Saturday, July 12, 2008

福将阿都拉(二)

1993年安华在巫统党选中意气风发,一举夺下巫统署理主席的宝座。他所领导的宏愿队伍也横扫三位副主席职,风头一时无二。当时阿都拉卫冕副主席职失败,再加上他和安华同样来是槟州,一山不能藏二虎,大家都以为阿都拉在巫统的路已经走到尽头了。

意气风发的安华当然会引起马哈迪的戒心,在1996年的巫统党选中,在马哈迪的暗助下阿都拉又中选为巫统副主席。更关键的是,当时被认为和安华最接近的慕尤丁却在巫统副主席的竞选中输了。当时中选的三位副主席是纳吉,莫哈末达益及阿都拉。后来莫哈末达益因为带一皮箱的现款去澳大利亚买房子被暂时停党职及辞去雪州州务大臣职位。

1998年马哈迪革除安华的一切职位后,马哈迪只能从纳吉及阿都拉这两位副主席中选一名副手。虽然 当时很多人猜马哈迪会选纳吉,但是我却认为他会选阿都拉。理由很简单,才吃了强势副手亏的马哈迪,一定会选一个弱势的副手。所以你说阿都拉是不是福将?

在经过马哈迪多年的精心设计下,不管谁当上了巫统主席及首相的位子,都不容易把他拉下来。所以就算阿都拉是睡觉首相,马哈迪也奈何不了他。

2004年大选大胜后,其实阿都拉曾有机会和前朝的腐败烂权切割,可惜他浪费了黄金机会。他的无能,让曾经对他有期望的人民大失所望。他相对的善良也使他没有用强硬的手段镇压政敌及公民社会。这点我对他是肯定的。

308政治海啸后,每个人认为阿都拉时日无多了,谁知道,安华和纳吉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又让他获得了多两年的时间。以足球的术语来说,这两年的时间是injury time。阿都拉如果在这两年的时间认真的推行政改,以后历史会公平记载的。真正独立的反贪污局是一个好的开始。

6 comments:

skfong said...

你认为反贪局会有作为吗?他们能真正独立行事吗?这傀儡式的反贪局能达到阻吓腐败的作用吗?难道当局不怕“官逼官反”?

lkf said...

能不能真正的独立行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阿都拉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现在难得有多两年的时间,政改还是不政改,多两年都要下台,为什么不认真进行政改呢?与其担心官反,不如担心民反。

Chen Jie@陈杰 said...

他是福将,那我们就没有福了

lkf said...

说的也是。

skfong said...

过度的腐败,当然会民反。当大权在握的时候,民反可以镇压;如果官反,大权就很容易被摇动。阿都拉刚上来时,想推行廉政,但是他的顾忌太多了,明知那些人腐败,但是没那些人支持他的大权也很容易动摇。希望他这次是来真的!

lkf said...

这是我们担心纳吉的原因之一,相对的阿都拉比较温和,不会用高压手段镇压。我相信如果还是马哈迪掌权,安华今天还在牢里。bersih大游行后,很多人会被请去kamunting.纳吉掌权我相信他会用高压手段镇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