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意犹未尽的辩论

才看完安华和沙比里的辩论,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为了迁就电视直播,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辩论时间真的太短了。如果有两个小时会更好。另外一方面,因为不是两人直接辩论,而是回答第三者的问题,因此双方缺少了交锋,擦不出火花。我认为更好的方式是正方的安华先陈词10分钟,再由反方的沙比里陈词10分钟。过后自由辨30分钟。最后由反方总结陈词5分钟,再由正方总结陈词5分钟。如果能有多30分钟的时间,可以加多一个环节,由双方的智囊团问对方三道问题。我相信这样会更精彩。

最后谈一谈两名辩手的表现。(曾担任过大专辩论赛的评判,可能有一点点的资格吧?)今晚的辩题是‘今天做政府,明天降油价’。我觉得正方的安华证明了这一点,以辩论的术语来说,正方的立场成立。安华说今天做政府,明天降油价50仙,所需要的津贴是50亿,他也告诉我们这50亿从那里来。反方的沙比里并没有挑战安华的这项论述。沙比里的主要论述是汽油起价是因为国际原油起价,这不是我国能够控制的因素。但是国际原油起价,我们将赚更多钱,这些钱去了那里?沙比里一直都没有回应这个问题。沙比里也有一点离题及人身攻击。如果我是评判,我会把我的一票投给安华。

如果你是评判,你手中的一票会投给谁?

2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如果,百姓都能像你我那样的辩论锻炼就好

lkf said...

期待你这位辩论教练的精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