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一部讲争天下,讲战争,讲计谋,讲斗智斗勇的小说。可是吊诡的是,小说的开头序曲便告诉我们: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既然‘是非成败转头空’,所以又何必去争去斗呢?且让我们泡壶好茶‘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吧!

18 comments:

koon said...

你最喜欢那个人物?

杨 霓 said...

我喜欢诸葛亮!爱他的急智!

Koon,
那么夜你还在做工?

杨 霓 said...

人老了记性没那么好,
开头序曲是不是那首很中国化的主题曲啊?

lkf said...

koon,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不同时候有不同的人物。但是现在倒是最想做刘阿斗,因为坐享其成。
你最喜欢的人物又是谁?

杨霓,
第一次看三国演义我也是最喜欢诸葛亮,但是现在未必。至少在斗智斗勇方面觉得他输了给司马懿。
是,央视拍的三国演义主题曲的词是这个。这不是新写的词,罗贯中第一回就写了这首歌了。

koon said...

lkf,
我喜欢关羽的有仁有义有智有勇。

nini,
那是差不多要睡觉的时间。本来想写一些,发觉自己还不能从舅母一事走出来。

lkf said...

你不觉得关羽有点刚复自用,所以大意失荆州?武将中我最喜欢赵子龙。我也觉得诸葛亮是最信任赵子龙,很多重要的事都交给他。

koon said...

以前看对关羽会咬牙切齿。现在看倒觉得刘备要负更大的责任。而这个情节套在现实工作环境中更为贴切。

yeelee said...

我喜欢曹操,一代枭雄。性格多变,很难忘记那个智慧过人的杨修最终死在他手中,但想想总好过矫情做作,动则鼻涕眼泪一起流。
中六时读三国演义玩三国风云的游戏,就只选曹操。喜欢他战袁绍的官渡一战,喜欢他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lkf said...

三国演义好看的地方就在这里。不同的年纪,不同的心态看三国演义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性格的人看可能也有不同的领悟。我佩服曹操的能力,但不认同他的性格。我觉得曹操可以是一个令人佩服但不会令人喜欢的一个人。枭雄性格的人更在意是别人服不服他,而不是别人喜不喜欢他。
不要小看刘备。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的时候,对刘备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也!’。当时的刘备还是一个被曹操‘软禁’的人。
三国演义里让我佩服的人很多,但是让我喜欢的人真的不知道是谁。所以,koon,我才说你的问题不容易回答。

Anonymous said...

国华,你读书的速度好惊人,惭愧惭愧

koon said...

是咯,好像学过速读。呵,呵,呵!

lkf said...

yaphwa,
我看的书是小说、小品文等,当然比较快。你看的都是大块头的书,我才佩服你。

yeelee said...

lkf,
你说得对,枭雄性格的人在意的是别人服不服,而不是喜欢不喜欢。
曹操无需以理服人,他我行我素。

lkf said...

yeelee,
所以现在你是喜欢还是佩服曹操?

yeelee said...

lkf,我是佩服他,又喜欢他。
我喜欢他狂妄自大的性格,很多时候人的性格依据世俗眼光而定,怕人说这人怎么性格如此这般,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间接的扭曲
自己本质。
我想,曹操宁可我负人,不容人负我的那种性格,我喜欢,但是我没有勇气也没有能耐。

lkf said...

普通人我行我素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但领袖我行我素可能不得了。

Chen Jie@陈杰 said...

我个人还是喜欢孔明,现在学习曹操的优点。

lkf said...

曹操的那一项优点?
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你都不是这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