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打破沙锅问到底

我相信我们当中有很多人说过‘打破沙锅问到底’这句歇后语,但是我也相信知道为什么叫‘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人不多。

读了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才知道,原来它的原文是‘打破沙锅璺到底’。‘璺’和‘问’同音,指的是陶瓷玉瓦石骨一类器皿上出现的裂纹。沙锅打破了,裂纹当然到底,所以‘打破沙锅璺到底’。只是现在的人很多都不认识‘璺’字,所以变成了‘打破沙锅问到底’。

读了张大春这本书,我也认得了几个字,如‘乖’字,以前是‘背弃而远离’之意,后来才变‘乖’的。还有‘娃’字,以前是指成熟美丽的女人,后来才变成小女孩的意思。

《认得几个字》是张大春温馨逗趣的散文集。张大春透过和他一对童稚的儿女,说文解字成了一则又一则好听的故事。也带给我很多的阅读乐趣,度过一个快乐的周末。

2 comments:

yeelee said...

这是我喜欢的一本书,同样的,对乖字的由来特别印象深刻。
想想时代变迁,多少个字已从原来的意义转变成另一番的意境。
故人亦然,此一时,非彼一时也。

lkf said...

的确很多字已从原来的意义转变成另一番的意境。比如‘风流’就变成负面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