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中国女佣

我想就算政府允许引进中国女佣,我相信中国女佣不会是需要女佣的华人家庭的优先选择。一些女雇主担心中国女佣会令男雇主变心固然是部分原因,但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而这些原因,当事者可能自己也不知道的。

家是我们的领土,因此我们都不想有外人长期住在我们的家里。如果有佣人住在家里,我们会希望外界一目了然知道这个女佣是“他者”(other)。因此佣人的形象必须是他者,和雇主及其家庭成员有明显的不同。在电视剧上我们也可看到那些大富人家,他们的佣人是穿制服的,主要目的是要告诉所有人(包括佣人本身),佣人是这个家的他者。

华人家庭请印尼女佣,外人一看就知道她是女佣,是这个家的他者。你不需要告诉外人她是女佣。如果是中国女佣,特别是南方的女人,不管口音和样貌,都和这里的华人差别不大。不知情的外人可能不知道她是你家里的女佣,因为他者的形象不突出。不像他者的他者住在家里,可能会让女主人觉得受威胁,因为搞不好有陌生人经过,还因为女佣是女主人呢。

4 comments:

黛丝 said...

哈哈哈。。。我想也只有我自己的家不会反对请中国女佣。

lkf said...

你不会担心陌生人会以为她是女主人吗?
我相信妈姐的穿扮也有想表达自己是他者的信息。

黛丝 said...

这一层我不担心,我家没有男主人,所以无所谓女主人。。。
至于陌生人的以为,我应该不会太在乎,在乎的是她的行为是否良好。

我讲这话只是代表我个人立场而以。。。
大致上,我知道一般“健全”的家庭应该会很在意。

lkf said...

其实我觉得马华妇女组反对引进中国女佣的理由觉得很好笑。担心就不要请,不担心的就请,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