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君自故乡来


欢迎中国惠州市外事侨务局访问隆雪华堂。

我是惠州客,但是惠州不是我的故乡。我的故乡在这里。惠州是我祖父母的故乡。当年故乡的生活很苦吧,所以我的祖父母离乡背井飘洋过海来到这里讨生活。终他们的一生,他们都没有回去过故乡。不是不想,是不能。

以今天的语境来说,我的祖父母当年是外劳,甚至可能还是难民。我想我们很多人的祖辈,也是这样来到这个国家的吧?可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对待这里的许多外劳,不能多一点同理心,少一点歧视呢?追求更好的生活可是人之常情。从我们的祖辈到今天的外劳都一样。

君自故乡来,该知故乡事。和来自祖父母故乡的人,用客家话交谈,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他们说二、三十年前,中国还是很穷。当时他们最大的心愿是:“新衫新裤新皮鞋 大鱼大肉大阉鸡”。当年,这可是过年时才有的享受。

4 comments:

koon said...

我也听闻阉鸡好吃,就是没有吃过。

lkf said...

现在可能没人养阉鸡了吧?

黛丝 said...

阉鸡很贵呐!
这里还有人特别为农历新年而伺养,一只至少百二,三块。。。

我不觉得特别好吃!

lkf said...

这么贵?我吃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