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欢迎出席: “失衡的天平:谈民主宪政危机” 座谈会(转载)

肯定是非常精彩的座谈会。主讲者有雪州议长邓章钦,霹雳州民联代表律师梁卓经及政治学者黄进发。
就在今晚,晚上8点,隆雪华堂楼上讲堂。


欢迎出席: “失衡的天平:谈民主宪政危机” 座谈会


怡保高等法院3月发出庭令,无限期禁止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古玛召开州议会;联邦法院日前撤销西华古玛向国阵行政议员发出的禁足令,已宣告开启司法干预议会的先例。

当宪法遭到蔑视时,也就是民主溃败的开端。我国正面临空前的双重民主危机:三权分立面临挑战、责任伦理濒临崩盘。由于政客们操弄国家机关、视体制于无物,使宪法不易成为全民共信共守的规范,一个健全、理性的宪政文化也不易形成。当宪法不被尊重,甚或要毁弃宪法时,宪法就无法成为化解政治冲突,维持政治稳定的最后防线。

一个有宪法的国家并不等同于有宪政。上述判决,早已超越司法权的范围,严重侵夺了立法权的空间,严重破坏三权分立原则,使宪政基础完全失衡,日后亦恐怕直接削弱国会及各州议会的崇高地位。如此牵涉未来民主政治发展的变化,绝不能等闲视之,也绝不可以任凭一小撮私心自用的人操控;每位公民都该有参与讨论、决定后果、提出批判的权利,庶几能维护三权分立、权力制衡之本义真谛。

值此宪政危机时刻,我们邀请各领域专家,尝试对当前的难题提出解决之道。

日期: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晚上8时正
讲题:失衡的天平:谈民主宪政危机
地点:隆雪华堂楼上讲堂
主办: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人民之声、雪兰莪福建会馆社经组、雪隆潮州会馆社经组

主持:郑文辉(人民之声协调员)
主讲:邓章钦 (雪兰莪州议会议长)
梁卓经(霹雳州民联代表律师)
黄进发(政治学者、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副主席)

任何疑问,请联络隆雪华堂助理秘书谢先生:电话 03-2274 6645、传真 03-2272 40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