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一八九五乙未年

这是一部描述1895年,吴汤兴、姜绍祖、徐骧等客家精英抵抗日军接收台湾时发生的一段感人事迹的史诗电影。

这是一部男人对他的家园的爱,女人对她的男人的爱的电影。

这是一部男人有情,女人有义的电影。

这是全球首部以客语发音的电影。

这是一部没有很多战争场面的战争电影。

电影一开始,女主角黄贤妹被土匪捉去。虽然后来被放了回来,但是在那个封闭的年代,清白就会被质疑,放了回来,女人也活不下去。谣言像风吹沙,一庄吹过还会到别庄。但是男主角吴汤兴还是依约娶她。他对她说我要娶的人是你,不是街头巷尾的传说。这是客家男人的深情。

甲午战争,战败的中国把台湾割让给日本。硬颈的客家男人不愿当亡国奴,组织义勇军抗日。这些义勇军,让接收的日本人知道,这些才是真正的本土人,不会轻易放弃乡土。男人在外英勇抗敌,坚毅的客家女人,在家耕田染布,把家撑起来。

姜绍祖的母亲,祭天、祭地、祭祖宗,把她唯一的儿子交出去,为社稷出战。她祈求神明保佑她的儿子及众壮丁勇敢出门,平安回来。那幕戏。令人感动。

黄贤妹,变卖财产买粮食,和一群妇女,亲自把粮食送去给前线的丈夫。那是她对她男人的爱。客家女人,有情有义。

有英雄可当,谁愿意当土匪?国难当前,土匪比官兵更爱国。

战胜并不是荣耀的事,凯旋的队伍应该以葬礼的仪式行进。这是日本随队军医在“成功”接收台湾说的话。既然如此,为何侵略他国?

5 comments:

穎子 said...

馬來西亞還沒上映吧?

我想看,因為是自己的語言,一種熟悉感。

啊利 said...

又是一部感人熱淚的戲。裏面的客家話,如果不看字幕,我好像不怎麽聼得明,感覺不同。
這類電影,馬來西亞應該不會上映吧?

koon said...

huh...这是客家男人的深情 - 一句就让你这里花香阵阵咯!

lkf said...

啊利,
你看了这部电影了吗?
的确不看字幕有些部分不容易听。
以前去台湾的时候曾到过新竹和当地客家人一起吃米粉,说客家话。

蝴蝶,
5月2号7点半,在南洋商报总社有这部电影的观赏会。免费入场,你可以去看。

lkf said...

koon,
男人有情,女人有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