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辞职补选是负责任的行为

人民公正党籍的槟州前第一副首席部长法鲁斯辞去官职及州议员,本南地即将要补选。不知道国阵是输到怕还是怕输,纳吉说国阵/巫统不要上阵。理由是补选劳民伤财,国阵要尽全力拼经济,不和民联玩政治等等。补选是劳民伤财吗?看看真正的第一名笔张木钦怎么说吧。

法鲁斯不能胜任,不管是因为公正党选人不当,还是后来法鲁斯受不起诱惑,公正党要求他辞职,还政于民,让选民再做决定,是负责任的行为。本南地本来就是公正党的议席。重新再选,赢了议席还是一样,输了就少了一个席位。本南地是在安华的国会选区内,赢了大家觉得理所当然,输了是安华及公正党的大灾难。从这个角度看,安华更不想要补选。

马六甲的首席部长阿里,已经被巫统纪律委员会证明涉及金钱政治,但是他继续担任首席部长。连马哈迪也说阿里因为贪污,不再适合继续担任首席部长。但是阿里没有辞职。犯错不愿辞职才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马华前总会长黄家定,308后说不当官让他更畅所欲言,但是现在他很少出席国会,也很少参与选区内的活动。持平来说,黄家定当过总会长,当过部长,308后选择退出活跃政治,继续当国会议员对他来说是鸡肋。因此他很少出席国会及在选区活动,可以了解。但是换另一个角度看,既然黄家定已经无心政治了,不能有效的以古来区国会议员服务古来区人民,是不是对不起古来的人民呢?古来区的选民是不是可以要求黄家定还政于民?可能会有人觉得黄家定无心政治又不愿意辞职才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其实补选有点像中期考试(Mid-term Exam),学生需要中期考试以了解自己的进展。政党也需要mid-term reviews以了解民意。因此何必害怕补选呢?

10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谁都不想要这样的"考试",输了,就是输了颜面.谁不怕?

Anonymous said...

BN always shout louds that the people are strongly supporting his good governance and believe has gaining more supports recently. If supposing go into another contest in the by-election in Penanti with PR and lost at the end. How would the No.One man to make his excuses or what to be blame, who to be blame. The Old man has nothing to loose and he will spoils the l Malaysia.

A Parent

koon said...

lkf,
没有补选你就会失去一个补选之旅咯!:)

lkf said...

薰衣草夫人,
迟早都必须面对大考。
没有中期考,直接大考,更危险。

koon,
这场补选,想要补选之旅的意愿不强。

lkf said...

a parent,
未战先败,更难看。
坦白说,我不太相信国阵真的会不上阵。

· 康華 · said...

就让敦马上阵,看他得多少票!

穎子 said...

在為做足準備之下的補選,會failed的,除非作弊。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赞成楼上康华的意见,就让敦马上阵! 哈哈,就看看他如何战胜安华的部下。敦马越老,越口出狂言。

我总觉得国阵会考虑弃战是因为不想再输,尤其是现任首相,再输没有面子的~

問文 said...

什么是对?

什么是错?

什么是道理?

什么是歪理?

人民是知道的吧?

只希望不要有人再把人民当傻瓜吧?

lkf said...

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由选民决定。如果选民认为这是安华在玩政治,或是安华利用补选解决党内问题,选民自然会教训安华。如何能够由选举委员会主席决定要不要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