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一个马来西亚和2020年宏愿

虽然没有多少人还相信马来西亚会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但是探讨当年提出2020年宏愿的背景及原因对分析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政策还是很有意义的。

1987年巫统党争,东姑拉沙里挑战马哈迪巫统主席职,却以40多张多数票落败。落败的拉沙里从巫统出走,成立46精神党。1990年的大选,46精神党和行动党等组成联盟和国阵对抗。当年两线制的口号响至云霄。华人选民大力支持这项理念,所以全力支持反对党。但是因为马来选民还是支持巫统及国阵,国阵还是获得大胜。1990年的大选,除了巫统,行动党也因为华人选民的大力支持而大胜。当年行动党也差一点执政槟州。

在华人选民对国阵的支持率最低的背景下,马哈迪提出了2020年宏愿,并在经济领域及教育领域有了一些小开放。就是在那个时候允许私人界开办私立大专学院。但是在政治领域,不但没有任何民主化进程,反而更权威及集权。

1995年的大选,因为这些小开放及经济一片大好等‘感觉良好’的原因,华人票向国阵回流,反对党大败。行动党在槟州州议会输到只剩下一个州议席。46精神党也在不久后解散重回巫统。随着巫统的大胜,国家的财富以各种私营化的借口下,利益输送给朋党。一直到今天我们还深受其害。

2008年的大选,也是因为华人及印度人选票的流失,国阵受到了开国以来最大的挫败。纳吉上台后,和马哈迪一样,向非马来人社会释放善意,马哈迪提出了2020年宏愿,纳吉提出一个马来西亚。也和马哈迪一样,纳吉只是在经济领域及教育领域作出了一些小开放,但是在政治领域仍然没有任何民主化进程。据一些民调,纳吉在华人选民的支持度已经大大的提高。如果在下届大选前,纳吉宣布允许开办多几间独中,向每一间独中拨款,华人票会不会又流回巫统及国阵呢?到时,下届大选的成绩会不会和1995年的大选成绩一样呢?

比较2020年宏愿及一个马来西亚,我们会发现,当华社对国阵的支持度最低的时候,也是巫统对华社最好的时候。这完全符合“会哭的孩子有糖吃”的政治理论。因此如果要继续有糖吃,就必须继续对巫统say no.当然这是一时的权谋手段,为了长远计,我们一定要推动民主化进程。

3 comments:

光亮 said...

诚如黑衣人所言,巫统(国阵)是求犯贱的。要选民刮几巴掌,巫统(国阵)才会爱选民的。

lkf said...

问题是很多选民也一样,一点点的糖果就回去了。

Anonymous said...

If the Malaysian wishes to have a new hope for their new generations and to live with pride and new aspirations, all eligible voters MUST vote for National Historical Changes. All in One, hand in hand and be united to achieve the imaginative success for the people of Malaysia. Malaysia Boleh in the 13th General Elec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