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擂茶、咸茶


办公室附近有一家素食馆,每个星期二卖擂茶,因此每个星期二我都吃擂茶。

擂茶其实是河婆人的叫法,陆丰、海丰人叫咸茶。我小时候住的新村,有很多陆丰和海丰人,所以从小我是说咸茶。小时候不是很喜欢吃,但是现在倒是很喜欢吃。

我有一个朋友,开了一间有特色的小食馆,有卖咸茶。才开始的时候,她拿不定主意应该叫擂茶还是咸茶。她是陆丰人,因此她觉得应该叫咸茶,但是又觉得擂茶比较多人懂。她问我,我说当然应该叫咸茶。所以她的餐牌写咸茶。

还好,河婆人和海、陆丰人并没有因为应该叫擂茶还是应该叫咸茶吵架。

9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我是海丰人,叫咸茶会听得比较贴切,HAM CHA,好久没吃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海丰人,从小叫咸茶惯了,一时忘情对人说咸茶时却没人听得懂.只好说是擂茶啦.(有一点点不甘心)...台湾那儿也只是叫擂茶.
mimie

Anonymous said...

想问问,有人会说海丰话吗?我本来说海丰话说得挺好的,可惜来到KL几年后竟然被广东话给同化了,再也说不好自家话了,被老爸骂得不像样。我这代人之后,也没人再用自家话了。我老爸只好用华语跟孙子们沟通。
mimie

simple woman said...

外面卖的都叫擂茶可能是因为怕吓走顾客,因为现代人比较注重养生,对咸字很敏感。其实现在的咸茶比以前淡的多了。

lkf said...

mimie,
一定有人会说海丰话的。eddie也是海丰人我想一定也会说海丰话的。

我老婆是陆丰人,有时候我和她说几句陆丰话,她说我说的是海丰话。
以前我一直以为海陆丰是一个籍贯,后来认识了陆丰人女朋友才知道是海丰和陆丰是两个籍贯。

Penagagirl said...

你好!
觉得擂茶很健康,不过不喜欢青青的汁,味道怪怪的!

lkf said...

茶汤是擂茶/咸茶的精华。没有那青青的茶汤,如何叫擂茶/咸茶?

四月 said...

照片中那碗看起来超好吃的!

我超爱吃擂茶,原来也叫咸茶。每次去吃都会把绿色的汤喝得一滴不剩。请问哪里有道地的咸茶吃啊?

lkf said...

四月,
擂茶和咸茶其实是一样的食物,擂茶是河婆人的叫法,咸茶是海、陆丰人的叫法。
现在很多地方都吃得到道地的咸茶。其实我觉得好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