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马华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民主政治执政者必须能够真正反映民意、代表民意。要不然,有关执政者将面对政权合法性问题。

比如说马华,虽然自称是代表华社,但是当它的代表一直没有办法在华人居多的选区获胜,它的重量级领袖都是靠巫统的马来票获胜,它所谓代表华社的合法性就会被质疑。所以在面对巫统时,就会自我矮化,向巫统“争取”。在面对华社时,只好说当家不当权,企图自圆其说。很多时候更是说“要不是有我们在内部争取,你们会更惨。”博同情之逾也合理化自己的存在。

我国虽然说是由国阵(前身联盟)联合执政,实际上巫统是一党独大,其他的都是附庸党。巫统为了合理化它说的马来西亚是各族分享政权,所以还是需要这些附庸党,也让这些附庸党有生存的空间。因此让马华处理华社事务,国大党处理印度人事务。当然很多时候他们的处理方式是“把华社/印度人的问题带上政府解决”。换句话说,是扮演邮差的角色。

马华一直不能获得华社的大多数民意,所以它代表华社的合法性一直都被质疑。马华一直只能够说它是在国阵里代表华社来合理化自己的存在。其实马华所谓代表华人也是由巫统决定的。如果巫统不需要马华代表华社,那么马华连它的合理性也不存在了。

今天,霹雳州的伪政权,选择民政党的代表,担任“处理华社事务,具有行政议员地位的顾问”一职。霹雳州的马华早就没有合法性,因为它的代表只能赢的一个席位。现在连合理性也没有了。因此如果霹雳州马华还有一点点尊严,就请退出霹雳州的巫统州政府。

2 comments:

問文 said...

合法不合法?

要去和决定法律的人说的吧?



合理不合理?

制能去和讲道理的人说的吧?

lkf said...

君不见,霹雳州马华说委任民政党代表担任“华人事务顾问”不恰当,因为马华才是华人政党。马华最在乎的就是巫统不要它代表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