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佛教禅宗说修禅有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第二个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第三个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民进党的陈水扁做总统。陈水扁的表现,特别是后期的表现令人非常失望。2008年又换了国民党的马英九做总统。有一些人说早知道陈水扁那么烂,继续选国民党执政好了。但是我说2000年台湾人民选民进党陈水扁做总统是正确的,因为民主进程需要政党轮替。今天台湾人民选国民党马英九当总统,是再次政党轮替。今天的国民党不是2000年以前执政了50年的国民党,今天执政的国民党是当了八年在野党的国民党。

308马来西亚政治大海啸,吹倒了很多国阵的堡垒,也把一些素质不很好的民联候选人推上了议会的殿堂。今天,民联的一些议员出了状况,霹雳州还因此落回国阵的手上。也很多人说民联是奉子命结婚,感情基础不够,所以很多摩擦。这一些,民联都没办法否认。虽然如此,我还是很肯定308大海啸。只有换政府,我们才能看到不同的东西。在同一个政党执政,就算换了首长,很多东西也会被掩盖掉。

308的一个最大的效果是唤醒了人民对民主的要求及想象力。人民开始相信,人民是有力量的。当执政者和民意有落差的时候,在以前人民除了不满,真的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但是现在,人民不满,但是觉得人民是可以通过手中的一票做出改变的。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

我相信,308之后的人民和之前的人民是不一样的。夺了政权,失去了民心,最终是得不偿失的。

308之前和308之后的人民已经不一样了。但是巫统和它的附庸党还是一样。看来他们真的是不见棺材不流泪。

1 comment:

坤珑 said...

见了棺材,他们也不会流泪,只因他们还在自己的山洞里头磨石头,不知道棺材是什么。
山洞里的人,不会看到山洞外的飞机、火箭、高楼大厦。他们还没有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