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我喜欢说过年

中国把农历新年称为春节,但是我喜欢说过年。

这里的英文报,通常称农历新年为CNY,就有韩国人抗议了。韩国人也过农历新年,为什么说是华人的新年呢?在韩国,农历新年有三天的公假,从除夕到年初二,比我们这里还多一天。

觉得中国把农历新年称为春节不是很恰当,因为不能放之四海皆准。我们这里长年是夏,如何能够称为春节呢?在南半球的华人也是庆祝农历新年,但是那边春天早就过了,这时候是夏天了。也有人说如果是庆祝春节,那么应该是从立春那天开始,不是从年初一开始。因此我觉得称为农历新年是最恰当的。

从小我都是说过年,现在也一样。过年要有过年的味道,过年的味道从说过年开始。所以我喜欢说过年。

2 comments:

SS said...

不知什么原因,我一向以来都习惯说春节,或许和我少说方言有一点关系吧。在加上潮州人不叫新年,叫“新正”。试问有谁听得懂华语的新正?

lkf said...

可能说过年是我的nostalgia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