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丰收节与大宝森节

上个星期看到有一些印度人,买没有砍去尾端的甘蔗*。知道印度人将有一些庆典。

后来问了一位印度朋友,才知道根据印度日历,这个月份叫Thai。印度教徒在这个月份的第一天庆祝丰收节(Ponggal Festival)。根据朋友的说法,在印度的淡米尔省,丰收节是最重要的庆典,甚至比屠妖节还要隆重。马来西亚的印度人主要来自淡米尔省。印度教徒在这一天,以牛奶、椰糖及各种甜品加入米粒煮成甜粥。这种甜粥也叫Ponggal。他们也用这种甜粥祭拜神明,感谢神明在过去的一年,保佑大家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收。也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国泰民安。值得一提的是在丰收节时祭拜的神明主要是女神,可能是大地母亲的缘故吧。

可惜这位印度朋友不知道用甘蔗的典故,但是他倒是知道福建人拜天公用甘蔗的故事。他猜想用甘蔗的原因是希望来年只有甜没有苦。

印度教徒在这个月分庆祝的另一个庆典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宝森节。大宝森节落在Thai月的月圆之日,是庆祝Murugam神的生日及战胜恶魔的纪念日。印度教徒在这一天向Murugam神还愿,也以苦行来净化心灵。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没有砍去尾端的甘蔗,就是福建人买来拜天公的‘天公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