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超级名模,拒收美元

看到一则这样的花边新闻,世界收入最高的超级名模,巴西籍的吉赛尔,在她的新合约中,拒绝以美元计酬。她认为,不断滑落的美元,让她的实际收入减少了。她也认为,美元会继续滑落,所以要以其他的货币计酬。

美元一直是世界最通行的货币,几乎和黄金一样,在世界各地都通用。所以美元也被称为美金。一个国家货币的走势,大致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势。过去几年,美国以扩张信贷来刺激经济成长。这也是今日美国次贷危机的前因。很多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最坏的情况还没有过。

以前,当美国的经济打喷嚏,世界各国的经济就要感冒了。今天,美国的经济对世界的影响没有那么大了,其他经济体如欧盟、中国等的崛起,世界的经济已经不是唯美独尊了。虽然如此,美国经济仍然深深的影响着世界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

相对于美元,从2007年头到今天,马币大约增值了10%。但是认真地看,与其说马币增值,还不如说是美元贬值。同时期,马币对于其他的主要货币,如欧元、英镑、澳元及新元等,都贬值了。

新加坡人的平均收入是马来西亚人的五倍。这不是因为新加坡人比马来西亚人勤劳五倍,而是因为新元是马币的2.3倍,新加坡政府也比这里的政府有效率等的综合效果。

马来西亚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前景在哪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