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台湾选举

台湾立委选举已经尘埃落定了。民进党会输早已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是输得那么惨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记得200111月,获得民进党的接待,到台湾观摩选举。当时是县市长及县市议员选举。当时的民进党才赢了总统选举,在立法院选举也获胜,整个民进党朝气蓬勃。当时民进党的竞选口号是‘国家安定,台湾前进’。坦白说当时的民进党的确让很多人看好,相信民进党真的能把台湾治。当然后来的发展令人失望。

当时民进党在县市长及县市议员选举的成绩比预期的还要好。记得在开票当晚,党部每一个人都喜气洋洋,好像过年一样。现在立委选举,民进党大败,党领袖鞠躬谢罪,党主席引咎辞职。两种情形真的是天渊之别。民进党大败其实也怨不得人,执政八年,政绩乏善可陈。经济一直搞不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难过。第一家庭的贪污滥权事件层出不穷。失民心者失天下,怨不得人也。

在台湾的那一个星期,见识了真正的民主选举。开放的媒体,多元的声音,不像马来西亚,你根本不可能在电视上看到反对党。每晚电视的评论节目,请来的嘉宾是各党的代表、学术界及评论界的名嘴,让我们见识了有素质的辩论。台湾选举的造势活动也比这里的有创意得多了。台湾的选举也比这里好看得多,很多候选人是帅哥美女,辩才也一流。

还记得当时陈文茜也是一名无党籍候选人,还记得她说:‘你选我是因为要我在议会里问政,你们家的红白事我不会去,你们家的水沟塞了,不好来找我。如果你们能接受像我这样的做事方法,你们才选我。’你能想象在马来西亚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吗?

当时台湾的选举制度是大选区一票制,比较有利于小党和一些有素质的无党籍候选人。今天的选举制度其实只是有利于大党。

台湾在86/87年解除党禁、报禁及戒严以后,才开始有民主政治。短短的二十年已经经历了两次政党轮替。民主化进程令人羡慕。

同样是执政党丑闻、贪污、滥权、腐败事件层出不穷的马来西亚,有可能政党轮替吗?

2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我们还需要2代人的努力

lkf said...

两代人?你是说要到我的孙子那代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