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马华的选举策略

马华的选举策略其实很简单,就是“有人在朝好做事”。这项策略的假设是

1.巫统永远不会倒台。

2.巫统需要马华作为“分享政权”的花瓶。

这套策略,在308之前的确有效。在过去的大选中,华人选民的投票取向一直在“加强华人在政府的代表性”,以及“壮大反对党以制衡巫统”之间摇摆。

“有人在朝好做事”的思维,导致马华很少在政策/制度层面上解决问题。很多问题都是以个案方式处理。如每年在这个时候必定会发生的华裔优秀生不能获得奖学金或不能获得理想科系事件,马华一直都是以个案方式处理。

308后,情形有了一些改变。在308大选中,很多投选反对党的选民不是因为支持反对党,而是想教训国阵/发泄对国阵的不满。然而,这个无心插柳的结果,却让选民看到了手中一票的价值,更打开了选民对民主的想像空间。选民开始体会到人民是老板的滋味。民联夺下5州政权,让民联各党有机会吸取执政经验,并锻练自己成为有实力和能力取代国阵的反对党;同时,也让选民有机会尝尝“换个政府做做看”的新局面。

如果国阵中央政府一倒台,马华难逃泡沫化的命运,因为马华的基本盘是相信“有人在朝好办事”的“务实”选民。一旦国阵倒台了,根据“有人在朝好办事”的逻辑,这些“务实”的选民将选执政的民联。一个没有基本盘的政党如何生存?不当家又不当权的马华,可以休矣。

2 comments:

問文 said...

你相不相信?

许月凤,将会是令到国阵的巫统和马华,在下届大选消失的历史女性。

lkf said...

巫统和马华下一届大选会下台,巫统不会那么快消失。百足之虫死而不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