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巫统的策略

巫统是政党。政党的目的就是要赢取大选做政府。

巫统是种族政党。我们说它是种族政党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党员是单一种族,而是它用种族政治的手法赢取大选。

巫统赢取大选的策略是:

1. 面对它所代表的马来族群,巫统的论述是马来人是弱势者,如果不团结在巫统旗下,马来人将被其他族群‘吃掉’。巫统还时常把其他族群(主要是华人)营造成假想敌,制造种族紧张情绪。巫统控制的媒体,更为巫统种族政治的喉舌,时不时制造种族紧张情绪。

2. 巫统把自己当着唯一能够代表马来人的政党。因此它绝对不允许其他政党与和它争夺马来族群的代表权。比如,在应对回教党的竞争上,在马来族群面前,巫统宣称回教党分裂马来社会,弱化族群的力量,让其他族群有机可乘;在面对非马来人时,巫统则妖魔化回教党,渲染回教党要建立回教国。

3. 为了避免其他族群太大的反弹,巫统与代表其他族群的种族政党‘分享’政权。执政集团(联盟/国阵)所推行的政权分享机制,实际上是殖民主义时代甲必丹模式的延续。过去是英国殖民地主子说了算,独立之后巫统党人坐大独断,弱势/少数民族的政治代理仅是新式的甲必丹而已,整个格局并无实质的政权分享可言。

巫统这项策略在308以前一直都有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