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学者参政

最近无意中获得了一本1987年的旧书《百家轮战-务边补选的回响》。

年轻朋友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务边补选。这是当时的马华总会长,陈群川,在明月湾“度假”,不能回来继续当国会议员而引起的补选。

代表国阵马华是当时国大副教授的陈祖排。代表行动党的是阿末诺,他后来成为行动党第一位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位马来裔国会议员。

此书的出版者名不见经传,但出版社的地址是在马华大厦,所以可能与马华公会渊源不浅。

此书主要是纪录当时登在当年第一大报《南洋商报》言论版的评论文章。作者保括柯嘉逊,李万千,陈应德,驼侠,朱自存等。当然也包括马华的辩护士翁诗杰,郭仁德等及只能登在大众报的党棍文章。听说“吹水斌”当年就是在大众报写文章。

在这些文章中,最出名的就是柯嘉逊的《务边补选-知识份子升官图》。

二十年后重读这些文章,仍然relevant。把陈祖排的名字换去何国忠的名字,很多人都会以为这是2007年的文章。

安全区,副部长的前程…..恭喜陈祖排何国忠升官发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