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北京奥运

2002年北京申奥成功后的一个星期,我正好人在北京。在北京的的士上,司机兴奋得说着申奥成功当晚北京的盛况:天安门广场,王府井等地都聚满了人。每一部汽车都鸣笛。

在北京的那几天,不论和谁交谈,最后都会谈到申奥成功,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兴奋。就好像38号后,这里每个人见面都会谈大选一样。这些事情好象才过不久,但是还有不到100天,北京奥运就要开幕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很多发展中国家或第三世界国家,当觉得自己已经是先进国或觉得国家已取得重大发展,都会主办一项或多项国际盛会来显示“国威”。而最好的国际盛会就是世界级运动会。1988年南韩汉城(现称首尔)奥运会,1998年马来西亚英联邦运动会,都有这样的企图。2008年北京奥运当然也不例外。

今天的中国和二十年前的中国比起来,硬实力是翻了好几番。但是自由、民主、人权等却没有取得同样的进展。一个要和平崛起的大国,除了硬实力之外,也要有软权力。以前中国政府可以说,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让每个人有饭吃便是最重要的人权。今天中国有能力主办奥运,让每一个有饭吃已经不再是问题了。自然大家便会要求在中国有自由民主人权。

奥运会期间,北京甚至整个中国都是世界的焦点。中共政府当然要世界看到他要让世界看到的东西。而那些中共政府不要被人看到的“东西”当然也会争取曝光机会。中共政府不会不知道这一点。只是中共的处理方式还是打压、封锁资讯等旧思维手法。也以狭隘的民族主义面对批评。对国内进步人士的批评套以不爱国的帽子。对国外的批评,即把它说成是妒嫉中国,所以要破坏奥运。呼吁政治不要干预运动。

争取奥运主办权(申奥)便是一项国际外交活动。一开始便要沙盘演算,哪一些是支持你的,哪一些票是可以争取的。为了争取某个国家的票,需要拿什么和他交换。这一切都需要严谨的事前策划,临时出现状况,现场必须有高官能够临场做决定。如果大家不太善忘,应该还记得当年中国申奥代表团的团长是当时中国的副总理李岚清。大家不会奇怪申奥为什么需要副总理亲自出马吗?

奥运会,从一开始便是政治与体育结合在一起的活动,因此,如何能够申办成功后,便政治归政治,体育归体育呢?

我希望北京奥运成功。也希望中国能够多关注国内的民主、人权及西藏、新疆等地少数族群的问题。

2 comments:

skfong said...

你的大中华情意结不浅哦!呵呵。
回想98共运,可惜当时的经济和政治冲击太大了,群众的激情不是那么强烈。

lkf said...

我有大中华情意结吗?我还常常被人说不看凤凰台所以不了解中国呢。
马来西亚是1992年获得共运主办权。当时的马来西亚是一片大好。98年所有的激情都给了reform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