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生日感言

今天是我的阳历生日,明天是我的农历生日,前天是我的结婚记念日。据说一生中只有两、三次阳历生日和农历生日会在同一天。这次只隔一天,也算是特别了。

小时候家境不是很好,新村也没有西饼店,是不可能有生日蛋糕的。但是父母没有忘记我们的生日。记得生日的时候,母亲会煮水煮蛋,生日的人吃两个,其他的人吃一个。当年父母是替我们庆祝农历生日的。我的父母只记得我们兄弟姐妹的农历生日,而我却只记得我孩子的阳历生日。

长大后也没有庆祝生日,觉得生日也是一个普通日子。倒是记得,婚后的第一年生日,跟据客家人的传统,岳家要替新女婿‘做’生日。岳父母还要送一条裤子给新女婿。在客家话里,‘裤’和‘富’同音,送裤就是送富给女婿。

我虽然不富有,但也三餐温饱。有一个好老婆,两个好儿子,父母健在,兄弟姐妹和气,还有很多好朋友,这一生我非常满足了。一直都非常认同证严法师说的: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

看看最近的天灾人祸,想想自己一直都有一口安乐茶饭吃,深深体会到平安是福,平常心是道。感恩生命中的一切。

2 comments:

萍凡女子 said...

生日快乐,天天开心!

lkf said...

谢谢。知足常乐,人只要决心快乐,就没有什么不快乐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