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云山几盘,江流几湾》

如果你喜欢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你肯定也会喜欢她这本《云山几盘,江流几湾》。这是章诒和‘缅怀父辈章伯钧、罗隆基以及那一代知识分子,诉说内心最深沉的痛’的一本书。

章伯钧和罗隆基是民主同盟会的领导人,一直相信自由民主人权。他们相信毛泽东的‘百花开放,百家争鸣’,所以批评共产党,结果被打成了大右派。章诒和因为父亲的关系,也别打成右派,也坐了十年牢。但章诒和一直都对她的父亲不弃不离。章诒和的一句:‘爸爸,我和你在一起。’深深的父女情尽在不言中。

如果不是因为章诒和的书,我不会知道有罗隆基这一位一生都在为中国的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而努力的先行者。他的罪是:“罗隆基如果有罪,那就是,他的话说早了一点。在‘一党治国’‘党高于一切’‘党外无党’的时候,他反对一党专政;在人民遭受逼害自由毫无保障的时候,他提倡人权;在亲贵当国炎手可热的时候,他纠弹贪污;在通令‘敦陆邦交’‘自由贸易’的时候,他鼓吹抗日。”

我们常说历史不应该只是由当权者书写,章诒和的书,正好是中国近代史/反右史的另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