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瓜登补选:人在现场

要评论政治,真的是一定要到现场亲身观察。

在还没有到瓜登之前,从媒体的报道,华人票会吹反风,很多人都估计华人票会60%支持民联。今天早上在瓜登遇见一位相熟的媒体朋友,他也说华人会60%支持民联。但是当自己这两天人在现场,亲身和瓜登的华人交谈后,我就觉得华人的反风并不是很强烈。当时我估计民联最多能得到50%的华人票而已。但是成绩出来了,支持民联的华人选票大慨只有40%。

和当地的华人交谈中,我觉得他们的心态是觉得在登嘉楼华人的比例很少,因此他们认为,如果巫统输是华人票造成的,他们担心会被中央政府和州政府惩罚,因为目前的中央及州政府都是巫统主导。他们也认同巫统不公平,所以他们有很奇怪的心理,希望巫统在这场补选输,但希望巫统输是马来人不支持巫统,不是因为华人不支持巫统。

民联尝试在这次的补选中,要瓜登华人把自己当着造王者。虽然华人人数少不能成为王,但却能够影响谁能成为王。只是我觉得还不是很成功。民联在华人区的政治讲座,主要还是以攻击巫统的贪污腐败为主。这的确是引起他们的共鸣,所以也希望巫统输,但自己的一票还是给国阵。瓜登华人票基本是支持政府,不管谁是政府。这种心态基本是认为作为少数族群,是寄人篱下者,因此要看人脸色做人,所以要逆来顺从,不要理政治的事。民联瓜登的基层领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当然哈迪阿旺在1999至2004年执政登嘉楼时,政绩不好也是部分华人不支持回教党的原因之一。

我们也到巫统的行动室探军情,觉得巫统的士气/斗志都不高。没有办法和回教党比。所以我觉得回教党会赢,但多数票只是几百张,但是最后回教党却以2631张多数票获胜。巫统在这场补选中最主要的论述是回教党分裂马来人,马来人分裂了,其他的族群就会乘机而起,所以一定要支持巫统。在登嘉楼,华人只有3%,因此不管马来人如何分裂,掌权者仍然是马来人,因此这个论述是没有效的。巫统并没有从308中醒来,仍然很种族化。因此相信在西海岸的非马来人的选票,还是不会给国阵。马华民政真的要好好思考在国阵的前途。

这场补选,成绩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也在大家的预料之外。预料之中的是回教党赢了。预料之外的一是瓜登的华人票还是倾向国阵,二是回教党的多数票高达2631张。

7 comments:

穎子 said...

去年308前我剛從家鄉回來上課,我聽到婆婆、安蒂安哥那些大人們(華人)都說會投給國政,因爲寄人篱下心态。另一個原因是怕投給反對黨,怕新的政府會比舊的差。

不過,我相信馬來西亞人民已經開始走向民主了,懂得考慮手上神聖的一票該投給那一方了。

Chen Jie@陈杰 said...

i said in my blog before, expecting the unexpected result :)

lkf said...

蝴蝶,
相对来说,砂拉越华人受到比较公平的对待。人联党的表现也相对较好,所以华人的票会投给国阵。

lkf said...

陈杰,
什么是unexpected result?国阵赢?

Chen Jie@陈杰 said...

回教党更多的选票胜出。

穎子 said...

其實砂拉越的華人受到的對待,會比較好一點點,但是,還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你有聼過砂拉越是“白毛的王囯”這個故事嗎?

居住在砂拉越,凡是有接受過教育的人都不滿Taib Mahmud的領導。

lkf said...

我知道白毛的王国。
人联党的角色好像西马的马华,但比马华的表现好。因此砂拉越的华人会继续支持国阵,虽然他们也有很多不满。上一届州选举,民联败是因为内斗。
对砂拉越的政治不是很了解,毕竟隔了南中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