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安华、纳吉、瓜登补选

一开始纳吉就说,瓜登补选只是一场地方补选,不是对他的公投,也不要把其他的课题牵涉进来。他的意思大慨是说,不管补选成绩如何,在三月,他接任巫统主席及首相是已成定局。当然他的意思也是说阿丹杜雅的课题,他在国防部临别秋波批准的买直升机等课题都不关瓜登补选。

纳吉这种“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说法,除了显示了巫统对这场补选信心不足之外,也表示说纳吉本身也知道,他本身的所面对的课题,会影响巫统候选人的得票。

开始的时候,巫统的选举策略的确把瓜登补选定调为地方选举。所以也没有对安华做太多的人身攻击。毕竟如果巫统/国阵谈太多安华课题,无形中你承认了安华是民联共主的地位。要不然,为什么民联的候选人是回教党,你却大事攻击安华呢?

可能巫统感觉到,选情对巫统越来越不利,所以由安华的叛军出马,对安华做人身攻击,人格谋杀。这种下三滥的手段,在吧东圃补选,安华是候选人都无效,在瓜登会有效吗?反叛之军对前领袖做人身攻击,其实只会引起反感,把中间选民推向另一边。巫统在选举中期,突然大事攻击安华,看来巫统是选情告急,军心大乱,所以选举策略互相矛盾。

另外有两个现象也值得我们注意。第一个是竞选运动已经那么多天了,巫统的候选人还需要不断的说他不是一个骄傲的人。可见在瓜登的马来社会有很多耳语说巫统的候选人是骄傲的人,所以他必须不断誊清。看来民联要多谢马哈迪说巫统派出一位不适当的候选人。

第二个现象是纳吉说瓜登补选不是对他的公投,也不是对登州州务大臣的公投。可见登州换大臣的风波未了。登州巫统的另一个派系看来的确是想让瓜登补选输掉,以此证明州务大臣不是众望所归。这股登州巫统不满的暗流,巫统中央能够摆平吗?我怀疑。

看来瓜登补选,巫统是凶多吉少。

5 comments:

何声志 said...

如果纳吉到神庙去求签,肯定抽到下下下下下签!

Daniel Yip said...

经常推出惊民政策的国阵还敢打亲民牌,你说还会不输吗?

lkf said...

所谓的亲民牌就是派钱。
抽签分工程。

Chen Jie@陈杰 said...

派钱派到离谱!!!当选民是乞丐

lkf said...

巫统派钱是想稳住基本盘。
还记得一篇报导吗?巫统一半的中央代表是承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