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华人选票与瓜登补选

和吧东圃补选相比,我觉得瓜登补选更能看出308后华人怎样投票。在吧东圃,安华的对手是巫统的地方领袖,因此华人选民对选谁很容易做出选择。大多数的华人选民都会觉得送安华进国会比选一个只能服务地方的巫统地方领袖当国会议员更有意义。

瓜登补选,不管巫统还是回教党的候选人都只是二三线的领袖。因此华人选民如何投下手中的一票,候选人的个人因素不是最大的考量。我觉得更关键的是,华人选民比较认同国阵还是民联。这是国阵和民联之战。回教党的署理主席也承认的说,华人区的竞选工作主要由公正党和行动党负责。而国阵一向来的分工是马华和民政负责华人区的竞选工作。其实独立了50年,这样的分工其实是不健康的。这么多年了,没有多少个政党能够跨种群拉票,想想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先谈马华这次的竞选策略。开始时,马华又是大打回教国的牌,要行动党和公正党说明他们支持不支持回教国。行动党不同意回教国的立场还有人不懂吗?公正党也说回教国不是民联的纲领,是回教党的纲领。回教党说回教国虽然是他们的目标,但是一定要三党都认同才会实行。换句话说,回教党也知道不可能成立回教国。扯平来说,你要回教党说不要回教国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要三党同意才能实施回教法基本上已经是说回教国是不可能的事了。反观马华和民政,当年马哈迪说马来西亚是回教国,当纳吉说马来西亚从来不是世俗国,他们在那里?

马华把这场补选说成是珍惜登州唯一的华人议员,就更加莫名其妙。难道巫统输了瓜登的国会补选,杜振耀准备辞去他的州议员席位吗?看来马华并没有从308大选“珍惜眼前人”的文宣中醒过来。

翁诗杰说瓜登补选,华人的选票不是最关键。我相信没有多少人会认同他的看法,其实我觉得翁诗杰这么说正好显示了马华对国阵赢取这场补选没有信心,所以先准备好楼梯,万一输了,马华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只是这样的说法,赢了马华也拿不到很多功劳。翁诗杰当了总会长,果然事事小心,完全没有开展新局面的格局。

在民联方面,林冠英、郭素沁轻易的赢取民心。尤其是郭素沁,被内安法令扣留后,让她成为新崛起的政治明星。雪兰莪、霹雳和槟城三州州政府的表现还算可以。民联的助选员,成功让反风在瓜登的华社吹起。所以翁诗杰才要说国阵如果输了,不关他的事。

3 comments:

光亮 said...

日前
那吉又为马来西亚填个称号
謂马来西亚已经是一个福利国
哈哈
福利国好像是回教党308的竞选口号

lkf said...

对,马来西亚是朋党的福利国。
君不见大道公司包赚钱的合约?

光亮 said...

他不公布合约还好
公布了
人神共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