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太极

我看的第一本金庸小说是《倚天屠龙记》。后来也不懂重看了多少遍。这部小说有一个情节我是特别喜欢的,就是张三丰现炒现卖,教张无忌太极剑。张无忌学了,便马上和赵敏的手下阿大比剑。阿大用的是倚天宝剑,张无忌用的是木剑。他们斗了几百招,剑刃都没有交锋,剑身对剑身,宝剑和木剑并没有差别。最后当然是张无忌用木剑胜了阿大的倚天宝剑。这是“以己之钝,对敌之无锋”。这里面有道家的哲学。看到这里,我都觉得特别过瘾。

为什么突然谈太极、谈道家?最近回教裁决理事会裁决因为瑜伽有印度教元素,所以回教徒不能学瑜伽。太极也有道家的元素,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教裁决理事会也裁决,因为太极有道家的元素,所以回教徒不能学太极?

为什么回教裁决理事会的格局那么小,好像只关心信徒该怎么穿,该做什么健身运动?已经有不少回教学者说内安法令违反了回教教义。回教裁决理事会既然那么得空,为什么不去研究,内安法令等各种恶法有没有违反回教教义?

20 comments:

yeelee said...

lkf, 请问你对瑜伽的了解有多少?

lkf said...

我不懂瑜伽。

yeelee said...

所以,我觉得卡立说的可圈可点,他说回教裁决理事会是花了很长时间做研究的,看了他们的研究报告才下定论。
我也不懂瑜伽,我看见新闻的时候也觉得我国越来越回教化了,很匪夷所思。
可是后来阅读一个瑜伽传统老师针对上述事件,透露有关在进行瑜伽教授时的一些举止,我觉得,应该看看回教裁决理事会的报告。

lkf said...

我没否认瑜伽有一些印度教色彩,就好象太极有道家的哲学。但是就因为这样便裁决回教徒不能学瑜伽了吗?Perlis的mufti也不认同这个裁决。
宗教是信徒和神的事,是很个人的事。为什么要由一些信徒决定人和神的关系呢?为什么国家机关要介入呢?
难道回教徒的信仰是那么的浅薄,一接触其他的文化便会变?

lkf said...

就好象Sister in Islam 说的,为什么只是注意小小的事?花那么多时间研究回教徒可以不可以学瑜伽,有必要吗?

Anonymous said...

政府给了很多奖学金让一些人在大学读回教。毕业了这些人又找不到工作,政府便成立各种的回教机构,让这些人做工。做什么工?研究女孩子可不可以穿牛仔裤!

· 康華 · said...

国家将亡,必有妖孽

lkf said...

姜太公在哪?

lkf said...

anonymous,
任何文化,社群都有一些保守的人。我相信回教里也有很多进步开明的人。

yeelee said...

lkf, 我觉得必须分出以下几点-
1)回教裁决理事会顾名思义就是裁决回教的事宜,它扮演的角色就是研究一切和回教有关系的事物。
-就业机会,政府奖学金不是= 回教裁决理事会
2)宗教是单纯的人和信徒的事么?我倒不是这样认为。宗教而引起的纷争,已经不仅限于人和神之间了。看基督教在欧洲历史的演变,我觉得基督教并不是单纯的人和神二者之事。
3)古至今,国家机关介入宗教事宜多不胜举。瑜伽事件不是第一宗,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宗。
4)回教徒的信仰是否薄弱,真的一触即变?这也是我想得不知其所的问题。他们对自己的同道这么没有信心么?一定需要通过立法来强制性限制同道对宗教的忠诚度?其他国家人民不管肤色可选择宗教,可是在我国,一旦你是马来民族,你别无选择。宪法开宗明义,国内种种有关回教徒的束缚便不言而喻?这个国家的宗教是政党的角力,还是人和神之间的事?
5)不经详细思量,公开反复讨论便仓促禁止的决定,我反倒觉得需要大力鞭挞。
6)我个人不认同禁止,我觉得提供资讯给回教徒参考,学习瑜伽与否,属个人决定。

讨论可让思路明晰,谢谢你。:)

lkf said...

yeelee,
历史上因为宗教的战争不少。很久很久以前便有“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政教分离不是新课题。我相信政教应该分离。令我担心的是,我们的国家,国家机关越来越介入宗教课题。就好象以前Toni Kassim说的,为什么一些人总担心别人上不了天堂?
回教裁决理事会不是提供资讯给回教徒参考,而是禁止。该理事会主席被记者问及是不是会以同样的逻辑,禁止回教徒练气功和太极?他说不要把太极和气功拉进来。

“这个国家的宗教是政党的角力,还是人和神之间的事?”
我认为比较多的是政党角力的结果。或者说政治的因素更大。以前英国皇室也是要服从罗马教廷,后来罗马教廷不允许英国国王娶某个女人为妻,英国国王一气之下,和罗马教廷脱离关系。
古今中外,利用宗教的人还真不少。中国就有“太平天国”“黄巾起义”等。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哈,我们有必要把这里的讨论译成马来文。

lkf said...

哈哈,康辉,yeelee是你们学运的前辈,你认识她吗?学运果然人才济济。

lkf said...

哎呀,忘了说,记者问回教裁决理事会关于太极和气功的课题是说太极和气功延自于佛教。气功是不是延自于佛教我不懂,但是太极是延自道教/道家,不是佛教。

Anonymous said...

lkf问既然我学瑜珈,可不可以来comment一下,我就把昨晚写的一点东西直接搬过来:

我们课一开始和结束前都会静坐冥想,有时候会结手印 - chin mudra (拇指尖和食指尖相触,另三只手指摊开,手掌朝上), yana mudra(和chin mudra相似,只是手掌朝下), yoni mudra(两手拇指尖相触,两手食指尖相触,其他手指交握,手指如果有足够的柔软度的话就让拇指和食指呈180度)...这个mudra,那个 mudra。不过老师都是这样说的:You MAY like to proceed to...就是,你不要这样做也可以。

有时他会说到chakra,所谓的“脉轮”,我们人体有7个脉轮。老师会说,如果你懂一点chakra的知识,静坐冥想时你可以专注在其中一个脉轮上。我开始学瑜珈不久的有一次,上课结束前的冥想就试着专注在眉心中间的脉轮,或称第三只眼。然后竟然就看见一片白色的光,真是很奇异的经验。可惜就这么一次,之后就都见不到了。有时很努力,好像要见到了的时候,老师却叫我们张开眼睛了。

同样,这个chakra的东西也不是非做不可。

我的老师在课上没做唱诵(chanting)念咒(mantra)这些,他说他其实懂很多mantra,只是这个可能比较有宗教味道一点点所以他就没做。课堂上我们最多只是双手合十说namaste(意思是 I bow to you)。Namaste只是敬语/问候语,不是mantra。(注:我觉得说namaste很酷耶)

我们老师是很爱讲说,我们做这么多(把自己拗来拗去的)asana(瑜珈姿势),终极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我们能静下心来冥想。Meditation,对他来说,比所有asana都重要。

所以我上的瑜珈课,不只是一项运动,我的老师很强调心灵方面的东西,修身养心这么解吧。我也喜欢这样的瑜珈课,我自己觉得的比较传统一点的,而不是一些大型健身中心纯粹把它当运动的那种。

我没有宗教信仰,练瑜珈不用担心叛教,不过我想我也不可能因为学瑜珈而皈依兴都教。因为根本就不是他们想的那么一回事呵。

ps:那位漂亮的马来瑜珈老师是我老师的朋友,以前都是倒掉那家瑜珈中心的老师。

yeelee said...

传统的瑜伽要求心灵合一,修身养性。

什么心灵?人和神之间的沟通?人和自己身体的沟通?怎样沟通?通过动作之前一些敬候语的力量?修身?修什么身?人身还是因为接触了某些在反复动作进行中的时候,人神合一的身?

我上网google了传统瑜伽,我觉得我们好像都被商业健身中心的蒙蔽了。

写到这里,我想起我有一个朋友是protestant,教条很严,连道教徒拜拜后的食物,他是绝对绝对不可碰触的。

言至此,虔诚回教徒是否可在进行健体运动的时候,以除了他信仰的宗教以外的另一个宗教的语言,和另一个神沟通?

我想,我不知道的还有很多。

lkf said...

“6)我个人不认同禁止,我觉得提供资讯给回教徒参考,学习瑜伽与否,属个人决定。”
yeelee,
我非常认同你说的这项原则。我想现在的问题是个人已经不能自己决定。国家机关越来越介入个人的信仰问题。

Anonymous said...

protestant顾名思义是‘抗议者’。不满当权者,才要抗议。但一旦自己成为当权者,就变成保守派。

問文 said...

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跑步游泳等等的運動都變成了一門宗教,那會是一個怎么樣的世界?

到時奧運也變成一個宗教朝圣嗎?

不個好象還沒有聽過什么宗教是叫人多運動來鍛煉身體,修心養生的,是嗎?

lkf said...

少林寺叫人练武强身。
练武算不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