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华氏451度


这部电影是法国导演Francois Truffaut改编自Ray Bradbury的同名小说。小说写于1951年。

华氏451度是纸张燃烧的温度。当火焰燃烧到达华氏451度,所有记录人类智慧的典籍都将灰飞烟灭。

这是一个没有火灾的世界,消防员的工作,是纵火。

这是一个所有的书都是禁书的世界,消防员的职责,是焚书。

这是一个没有知识分子的世界,知识分子,成了城市里的流浪汉。

这是一个感性被压抑的世界,没有故事,也没有诗。

独裁者不要人民读书,因为不要人民有独立的思考。所有的信息都是来自国家的电视台。一位消防员觉得他焚书的工作是神圣的,一直到他认识一位喜爱阅读的女朋友。他开始质疑,读书,真的是危险又有害的事吗?于是,他决定铤而走险,挑战这个世界的一切……

电影的结尾是一群人,聚居在一个边远的村庄。因为书都被烧了,为了不使书失传,他们每一个人都把一本书背起来。因此他们之间不是称呼彼此的名字,而是互相称呼书名。如果你想看那一本书,便去找那本“书”,让那本“书”念给你听。

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所有的书都要被烧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一本书背起来,你会背那一本?

21 comments:

yeelee said...

哇,很难。

lkf said...

真的不容易。
一方面是喜欢的书很多,不知道选那一本。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记忆力不好。

黛丝 said...

我想除了乘法表,其他的记忆都只在内容大概,更何况要背整本??真要命!!

lkf said...

中国文化大革命破四旧,很多的民间艺术都被红卫兵砸了。很多老艺人活下来的目的就是不要让这些民间艺术失传。
那些人把书背下来也一样。
原来不是只有秦始皇焚书。

yeelee said...

lkf, 活在像我这样的年代,我只想到找小叮珰,然后要求尺面包书。

lkf said...

如果真的活在那种年代,我会背《佛说阿弥陀经》。
那样的年代,真的要“不求今生,只求来世。”

夏浪 said...

我比较喜欢古典文学,很多,都已经烙在脑子里了,不用背,我可以大约口述出来。

但是,如果一定要背的话,我背可兰经。

lkf said...

夏浪,
背可兰经。
为什么?
愿闻其详。

夏浪 said...

烧书....令我想很多.....
我想到林黛玉葬花,有人说浪漫,我在想,如果烧书,由薛宝钗来烧,也许也是一种浪漫,一种悲沧式的浪漫。
我知道,我知道,我离题了!我想过多了!

lkf said...

善哉善哉。
我想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

夏浪 said...

我是一位穆斯林,一位虔诚衷心的穆斯林,我对人间很多怀疑,唯对真主阿拉,我没有疑问,绝对顺服。
然而,很多人,一知道我是穆斯林,通常都大跌眼镜。可和我深交后,很多,开始对回教,另眼相看。我没有要传教的企图,一个足够成熟理智的脑袋,会自己选择信与仰,不用人为的强销。
但是,我有一个心愿。我希望人们不再用恐惧怨恨的眼光看待这个宗教。我希望人们明白,一些人的残暴与专横,是他们民族天性和习俗文化背景的使然。
我自己努力致力作一位开明现代的穆斯林,更是以身作则来引导我的两个小孩。从小,我让她们学习回教教义,同时,我也让她们跟阿姨舅舅们去佛堂神庙,也不阻止她们参加主日学,我自己更带她们参观各式教堂...初时,她们会有很多问题,我尽力解答,今天,感谢真主,她们都十分坦然。而更重要的是,将来,她们长大了,她们怎样选择,我没有异议。
所以,我要背可兰经,还要熟背,就算被烧了,我希望人们知道了解,可兰经,真主的箴言教诲,从来,不曾残暴狭义过。

lkf said...

很多人的护教行为其实是不自觉的破坏了自己的宗教。
我从来不认为有一种宗教比另一种宗教更好。文明亦然。我的一位回教徒朋友曾对我说,一些人很狂傲说要捍卫神,其实人很渺小,如何捍卫神?
不可否认,社会上对回教有负面看法的人很多。

夏浪 said...

我同意你所说的没有一种宗教比另一种宗教更好。至於文明,我个人较倾向西方。

如果神需要你的捍卫,那位神还真不如你了。

所以,马丁路德说“我有一个梦想”,我说“我有一个心愿”...呵呵

永立 said...

哈,浮上心头竟然是湖滨散记。。。

lkf said...

夏浪,
我们比较倾向某种文明,可能只是这种文明和我们的性格/价值观较为契合,不一定是这种文明比较‘文明’。
你的心愿是什么?

永立,
湖滨散记我看过。好书!

夏浪 said...

lkf,

恕不认同。

lkf said...

愿闻其详。

夏浪 said...

lkf,

请问,牛肉与狗肉之间,那个比较“文明”?

再请问,随地吐啖,是一种习惯?还是文化?而习惯与文化,是不是都衍自文明的开端?

是怎样的一种自称拥有几千年瑰丽文明的“文明民族”可以良知泯灭的制造一种可以残害小婴孩的奶粉?

lkf,涉及此话题,说来就话长了。找一天吧,我为你沏一壶私藏的上等普洱,我们慢慢辩。

不要以为我崇洋,我不。只是,我喜欢普洱的醇厚,也欣赏 Earl Grey 的清丽。

lkf said...

在中国的农村,很多农人是不吃牛肉的,因为他们认为牛吃的是草,挤得是奶。牛又要垦田。牛是他们家庭的一分子,所以吃牛是很不文明的。
西方把牛当着食物,狗是宠物,是家庭的一分子,所以吃牛文明,吃狗不文明。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看法。
黑心食品是不文明的表现,不是文明的表现。关于做生意,中国的传统文明是童叟无欺。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有人会说这是资本主义唯利是图的体现。
不会以为你崇洋,其实崇洋也没什么。我爱喝普洱,也爱喝红茶。
文明应该交流,不该冲突。

夏浪 said...

中国农村不吃牛不关文明,而是把牛吃了,就没得揾食了。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或三四面,文明亦然。然而,当今这个世界,是很现实的,你好劏狗吃猫,喜欢和一群朋友蹲在街道边一边抽烟一边高谈阔论,讲到兴起,还“呱”的一声,随地就吐出一坨青黄液体,或是在高级酒店吃自助餐时,迫不及待的把一盘食物叠得还高过家乡的泰山时,你,还是被归纳为不够文明的那一群。

我认为,今天,西方文明还是继续领导这个世界。

不止是文明,其他如宗教,习俗,看法,都不应该有冲突。如果每个人都愿意放下一些执着,好好交流,世界早就和平很久了。

lkf,请问你吃狗肉吗?哈哈哈....冒犯了,前辈!

lkf said...

中国农村不吃牛也可以说是感恩文化。
对兴都教信徒,吃牛肉不止不文明,简直就是大逆不道。
素食者也可以说肉食者鄙。
因此以吃什么作为何者较文明没有说服力。
不否认你说的中国人的陋习。但真的是中国文明造成这种陋习的吗?以前孔子可是肉不正不食的。
今天的世界金融危机,也有人说是贪婪的资本主义造成的。因为这种抢夺文化,所以西方才有殖民主义,中国没有殖民主义。这是马哈迪说的。
今天西方是强势,因此很多时候他们是以自己的价值观来衡量其他人的文化。吃狗肉和吃牛肉只是一个例子。
文明/宗教冲突,主因可能是强势者把他们的价值观强加在他们认为不是那么文明者身上。因此我觉得不要文明/宗教冲突,应该以平常心看其他人的文化。
我相信追求真善美是人的本性,人权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不属于东方或西方。
我没有吃狗肉,但这和文明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