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M型社会--我们还有中产阶级吗?


在越来越多人投诉经济低迷的时期,在汽车整体销量下降的时期,我在东方日报的财经版读到这则新闻:
“和2007年同期比较,马来西亚宝马今年首三季的销售量增加了32%。”

这则新闻说明了我国的贫富鸿沟越来越大,有钱的人越来越有钱,穷人越来越穷。而中产阶级,除了少数进阶成为有钱人,大多数都变成穷人了。中产阶级不见了。这就是所谓的M型社会。

不是只有马来西亚才有这种现象。最先提出M型社会的是日本趋势学研究者大前研一。大前研一以日本近20年发展历程为研究对象发现,原本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阶层,除了一小部分能往上挤入少数的高收入阶层,其他大多数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原本的中间阶层凹陷下去,变得很小,于是,社会像个被拉开的M字。

在这样的社会,我们要如何自求多福呢?除了量入为出,少借贷,节俭,我也想不到有什么好办法。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们4个家庭联合成立绘本图书馆。目前正在设立网上绘本馆,希望可以众乐乐。还在考虑如何解决外地馆员借书和还书的问题。欢迎指教。littletreepicturebooks.wordpress.com

lkf said...

好主意。
祝成功。

Anonymous said...

目前我们还联合朋友一起直接向农夫购买有机菜,比起市面上的有机店便宜多了,吃得又安心。:-)

Anonymous said...

你一定要做一件让世界 变得更美丽的事(You must do something to make the world more beautiful)”.花婆婆讲的。

lkf said...

你一定要做一件让世界 变得更美丽的事(You must do something to make the world more beautiful)”.

好!

yeelee said...

终于看见永立了,永立,你好哦。:)
lkf, 这一定是很好的一本书。有时候走在街上我察觉BMW多得很,那时候我就想:槟城隐形富豪多得是,整栋价值不菲的公寓驾在路上。新关仔角填土上的独立洋房售罄。可是不是说经济不景气,全球经济大萧条已经降临了吗?
后来想想中六时读经济,经济理论上有说有一类有钱人已不受价格所影响购买力,是人上人,钱叠钱。
作一件让世界更美好的事,我觉得已经在做的是:不购买多余的物件。其他的再努力!

Anonymous said...

依立,孩子几大了?

yeelee said...

永立,我很感动呢..呜呜呜你竟然记得我,竟然连名字都写对,可是你的朋友lkf不记得我了,他还问我是谁呢...呜呜呜....
哈哈哈,孩子刚满2岁了,我在东方日报看见有关你的报导,作个书局老板,太好了。

Anonymous said...

嘿嘿,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的绘本馆?
哪个报导一出,就有电话进来叫我减肥:-(

Anonymous said...

做了怡保市议员更要减肥,不然人家会说你常常交际应酬,吃喝不用本,搞大身材的!

lkf said...

依立,
我现在才知道你的中文名。
哈哈。

永立,
原来市议员那么爽,常常交际应酬,吃喝不用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