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安乐死

我曾经在一个佛教的生死观的论坛问过安乐死的问题。

一位师父回答说,他没有办法说应该还是不应该。他提了一些久病在床的病人带给亲人物质及心灵负担的例子。但是他还是不知道应该不应该接受安乐死。师父说我们平时应该修行,希望自己能够‘好死’,不要让自己陷入要不要安乐死的两难。

另外一位师父说,如果安乐死的目的是让病人解脱,他认同安乐死。如果安乐死的目的是病人的亲人觉得他们不能或不想继续照顾病人,那么他不赞成安乐死。

另外一位医生说,她不赞成安乐死,因为因果不可思议,可能那位病人的业报还没有受完,因此让病人安乐死了,病人下一世可能还是要受此业报。因此她建议pain management,用药物减轻病人的痛苦。我回应说,pain management,病人的业报可能也是没有受完,因此下一世可能还是要受同样的业报。既然pain management可以被接受,为什么安乐死就不能被接受?

我个人是认同第二位师父的看法,从病人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我知道不容易,不可否认,多多少少我们会有“不能/不想继续照顾病人”的心理。

有人说老天爷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是让他不得好死。我希望我能“好死”。

后记:用‘安乐死’google一下,一共有1160万条资料。用英文‘euthanasia’有380万条资料。你又怎样看这个课题?

安乐死-百度百科

安乐死-维基百科

Euthanasia-Wikipedia


11 comments:

skfong said...

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法律问题.
没有一个人有权力夺走另一个人的性命,这与谋杀没什么两样.
前几年我们这里有一位当护士的女儿,不忍心见到癌症末期的母亲所受的痛楚,给她母亲注射过量的吗非,然后让母亲安乐死.这本来没人知道的,她跑去写了一本书,说明她如何给母亲安乐死,结果被告以误杀罪名而入狱.
不管宗教的立场如何,只要法律上不允许,安乐死就是不合法的.
现在好象有些国家是可以安乐死的,是荷兰吗?

杨 霓 said...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有癌症,我一定会马上去死。

lkf said...

sk,
我觉得法律问题是‘技术问题’,如果社会接受安乐死,自然就会修改法律。
我看的资料,泰国也接受某种程度的安乐死。

杨霓,
我不同意。有病,就算是癌症都应该治疗。不可轻易放弃。这不是安乐死的本意。

lkf said...

安乐死可分两种,sk提得例子是active euthanasia,就是由医务人员注射药物让病人安乐死。这一钟方法争论性非常大。
另一种是passive euthanasia。那些没有治疗希望,需要靠life support system维持生命的病人,医务人员不再继续提供life support system.

skfong said...

我还是不赞同“安乐死”,由一个人刻意的加速另一个人的死亡,从伦理和法律上来说是不能立足的。
可以从另一个方式来减缓一个人对死亡的痛苦和畏惧,很多国家都有hospice组织,他们可以帮忙临终病人对死亡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痛,这是比较有意义的,让一个人有尊严的走完他的人生。
其实有些魔鬼医生有售卖DIY安乐死的配套,这和鼓励自杀没什么两样。

lkf said...

让一个人有尊严的走完他的人生正是安乐死的本意。当然任何东西都可能被滥用。
就好象堕胎合法化,只是让妇女多一个选项,不是鼓励堕胎。

何声志 said...

没有亲眼目睹至亲被病魔折腾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那种惨况的人,是不会了解身为病人家属的悲痛心情。如果病人还能说话(岳父临死就这么说),他会告诉你:“我要死,不管怎样死,给我死!”。
真的,在那时候,什么安乐死?什么好死?什么安业报?对他来说已没义意了。
难道一个人连死的权利也没有吗?临死病人也有人权吗?

光亮 said...

如果病人需要依靠life system support来维持生命,我认为与其痛苦的躺在病床上,不如选择自我结束生命。这也是一种解脱,同时可以免去亲人对医疗费用的庞大负担。当然,近亲有义务照顾病人,但是也必须面对现实,目前的医疗费用并不便宜。

koon said...

我有一个妈妈朋友 ,三个月大的孩子在出世时医生延误医治不会吃喝大小便,三个月大的小生命单靠仪器维持。最后医生建议妈妈签字把所有的仪器除下来,让他好好的去。这个妈妈后来一直很自责自己宛如凶手!
我个人赞成安乐死,我觉得这对病人是一种解脱。我是这样安慰这个妈妈的。

lkf said...

生命无常,珍惜当下。
南无阿弥陀佛。

dolphine said...

不敢想太远,目前只想为孩子做好一切。

不过真的要回答,我当然想好死,不给家人负担。

有人说,该死不用病。我想意思是好死的一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