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08

推动马来西亚民主进程

要推动马来西亚民主进程要做两件事:

1 帮助国阵去国阵化。

2 防止人民联盟国阵化。

很有道理。不是我说的,是我的朋友黄进发说的。

当然必须解释一下什么是“去国阵化”。

国阵最大的问题是巫统一党独大。其他的成员党与其说是伙伴党,不如说是附庸党。一切的大小事都是巫统说了算。其他的成员党必须“乞求”巫统的施舍。会有这样的局面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其他成员党的不争气,另一方面是不公平的选举制度使巫统可以不需要其他的成员党,但其他的成员党却必须仰巫统鼻息。因此巫统时常会走极端,特别是当巫统内部有纠纷的时候。虽然这会让巫统失去一些非马来票,但却得到更多的马来票。“得可偿失”,所以巫统乐此不疲。

但是第十二届大选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巫统走极端不但会失去很多非马来票,也不见得能够争取到马来票。巫统要翻盘必须走中间路线,而不是让人觉得是“由一群极端马来人领导,对其他族群不满时就高举马来短剑”的政党。国阵其他的成员党也必须有勇气告诉巫统:“我们是伙伴关系,不是主仆关系。国家重大的政策由我们一起决定,不是你说了算。”

人民联盟的三党,势力平均,谁都不能没有谁。所以三党是伙伴关系,平起平坐。三党除了互辅不足之外,也互相制衡。我们必须确保人民联盟里不能出现一党独大。在三党势力平均的时候,我们必须逼使人民联盟推动民主进程,如地方议会民选、司法独立、透明化、尊敬民意、与人民有更多的互动等。我们不能让人民联盟染上目前国阵的任何“陋习”。这就是所谓的不能让人民联盟“国阵化”。

人民联盟的第一个考验:清楚告诉人民,不靠政治青蛙做政府。

2 comments:

Teng-Yong said...

說得不錯,可是知易行難。不過要比國陣做得好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才對。

我想邀請您加入《格有千秋》的聯播。

地址是

http://blogs.techxii.com/

lkf said...

谢谢。已加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