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马哈迪

马哈迪在两三年前,接受The Edge访问时说:他不看电影,不看球赛,因为他不能坐着看事情发生。他要使事情发生。I can’t sit there and watch things happen. I must make things happen.

记得在他当任首相后期接受西方媒体访问时,有一道问题是:当你退休的时候,你希望你的接班人是一名策划者(planner)还是一名执行者(executor)?

马哈迪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说:所有伟大的领袖都会认为他们的计划是很完美的,接班人只要执行就好了。

我相信像马哈迪这种性格的人很难真正退休,都是死而后已。我相信马哈迪没有办法忍受他的计划被阿都拉改变了而不批评。马哈迪甚至认为阿都拉能当上首相是因为他选择了阿都拉,因此阿都拉必须听他的话。

曾看过一篇文章说,很多内心充满怨恨的人想自己的敌人多过想自己的亲人及朋友。我不知道马哈迪是不是这种人,但相信阿都拉是他现在想得最多的人之一。

退休了就退休吧。为这么要安息才能退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