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阅读的好处

我不知道现在的小学生写作文还有没有写“阅读的好处”这样的题目。和我同时代的朋友,小学时肯定写过“阅读的好处”这样的题目。也很肯定的一定会有“开卷有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等陈腔滥调。理由很简单,因为这样的八股文可以拿高分。但是如果你已经是成年人,如果你还是用这些理由鼓励别人阅读,我真的会笑你的。

我觉得台湾作家侯文詠写阅读的好处/乐趣写的最好最特别。那时候他《亲爱的老婆》还 只是他亲爱的女朋友。他亲爱的女朋友受了室友的“蛊惑”,认为要考验男生,就要在约会迟到,看看男生的反应。有一次她竟然迟到两个小时。(要知道那是没有 手机的年代,你是不能打电话问为什么那么迟还没到。)她也以为他应该走了,那里知道他竟然还在那边等她,而且也没大发脾气。这令她非常感动,所以后来当然 变成了他亲爱的老婆。侯文詠那时候正在看一本非常精彩的小说,所以快乐不知时光过。所以侯文詠总结说,阅读让他和女朋友约会时从来不在乎女朋友迟到。最后当然娶到一个好老婆。所以如果你想要娶好老婆, 你就要阅读。

8 comments:

· 康華 · said...

娶到老婆後,就要少一点阅读了。

lkf said...

为什么?

sk fong said...

书中自有颜如玉!

lkf said...

书中有没有潘安?

· 康華 · said...

因为要拨出时间来陪老婆。

skfong said...

西厢记里有张生。
以前是禁书!

lkf said...

问书中有没有潘安,为什么跑出西厢记的张生?

skfong said...

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就算读书,书中没有潘安,只有三从四德。从书中找到潘安的女子,大概只有一些懂得文墨的青楼女子。

现代,有啦,书中有潘安,lkf不就是潘安咯!不信你可以问simple,她是不是读读下书,然后找到潘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