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生前告别式



这本曹又方的自传《灵欲刺青》买了也有一段时候,前几天才开始看。最让我感动的篇章是《快乐生前告别式》。曹又方在1998年圣诞节前夕被证实患上末期癌症,坚强乐观的她,立刻接受手术和化疗。可是两年多后,癌细胞再度扩散。她再次动大手术。她说“人要好好地活着,也要好好地死”。她不喜欢传统的葬礼,所以在2001年12月5日她为自己办了一场“快乐生前告别式”。一生爱美的她,坚持快乐优雅的亲自向朋友告别。死后,她不要任何的告别式,只希望遗体火化后撒去树林“树葬”,“因为生前用了太多纸”。能这样从容面对生死的有几人?



办了告别式后,曹又方并没有坐着等死。她仍然积极快乐的生活。这本书就是她“快乐生前告别式”后写的。她在今年(2009年)3月25日,因为急性心肌梗塞而过世。享年67岁。

2 comments:

黛丝 said...

从容面对,至大精神!

lazy mum said...

不简单。
为自己办个快乐的告别式,谈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