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世界是平的吗?


《世界是平的》出版后,几乎每个人都在说世界是平的。中国学者梁晓却问了这个问题:世界是平的吗?

在这本《世界是平的吗?》的书里,梁晓提出了很多的数据反驳世界是平的这个命题。如最富有的五分之一国家,决定着全球84.7%的社会生产总值。在全球化中能够随时流动的是资金,不是劳动力。因此为了挽留国际资本,解决失业问题,各国政府只好竞相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大选前,前槟州政府为了留住Motorola不惜‘大米换番薯’算是对这种现象一个很好的注脚吧。

很多人都会以为世界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其实不是,美国才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其次才是中国。中国吸引外资的原因是因为能够‘无限供给廉价劳动力’。美国吸引外资的原因是因为巨大而成熟的金融市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负债国,但是它不需要担心还不起外债,因为它可以不断的印新的债卷来付还旧债卷。买最多美国债卷的国家就是日本,接下来是中国。

梁晓在书中也讨论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石油等课题。虽然我未必完全认同作者的观点,但是本书却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全球化的课题。书里的资料也很丰富,这是值得一读的一本好书。

3 comments:

koon said...

达尔文早都说了,适者生存。
世界还会平的吗?

koon said...

全球化只是给强者换另一种方式游戏。

lkf said...

koon,
同意你的看法,所以有人说:世界是平的,因为美国bulldoze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