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才和一位从事运输业的朋友通电话。问他,柴油涨价了60+%,生意怎么样?

他当然大吐苦水。据他说,柴油占了运输业成本的大约25-30%。因此,这次柴油起价60+%,他们的成本也增加了大约20%。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也涨价了。但是政府却不允许他们起价。生意真的越来越难做。

我问他政府不允许你们起价,你们就真的不起价吗?他说那里可能不起价?政府自己可以起价,为什么他们不能起价?亏本的生意还不如不做。只是不能马上起价,必须给顾客一些时间调整。当然所谓的调整就是顾客的产品也起价。最后承担起价压力的是最后的消费者。

根据承杰的算法,我们的生活开销将增加15-22%。我以为这表示说通膨率是15-22%。为什么国家银行总裁说我们的通膨率是5%呢?承杰,可以解释一下吗?

2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不是通货膨胀,是我们的货币贬值。是有点不一样的。

lkf said...

谢谢。
想问多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的好,货币增值了,就算是有通货膨胀,我们的购买力也会加强。我这样的理解正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