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汽油应该涨吗?

我的一点点经济学知识明白汽油应该涨价,但是却不知道作为一个石油输出国马来西亚的公民,对于石油起价是应该高兴还是埋怨?

假如我是养猪的,假如猪起价,我会很高兴,因为我能赚更多钱。我不会因为去菜市场卖贵猪肉而埋怨。也不会因为去吃起价了的肉骨菜而心痛或不高兴。道理很简单,一个养猪的我,从猪起价赚的钱,远远超过一个猪肉消费者的我,因猪肉起价而付出的钱。

石油输出国,以养猪者的逻辑来说,应该会因为石油起价而高兴的。但是为什么人民却不高兴呢?为什么政府也说石油起价是一个负担呢?

5 comments: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国阵失去五州后,包括比较富裕的雪州,资源少了,又要应付庞大的朋党集团,唯有提高油价,国油集团的收入将增加,意味着国阵的资源匮乏也在短期内得到纾解。

当然,这是国阵继续自挖坟墓,希望国阵临终前有发展到公共交通,不然,到时候的人民油没有,钱又没有,公共交通也没有,还有什么?

国阵一定要贴下心肠发展公共交通,但是钱是否会花在这边呢?

国阵起油价是为了环保和公共交通的着想,还是要维持朋党的收入呢?

你认为呢?

Chen Jie@陈杰 said...

大家娇生惯养了

Anonymous said...

国阵输到排山倒海,石油赚回来的钱都拿去弥补“损失”了

skfong said...

石油津贴就好象一枝tongkat,这一边tongkat被削了一截,走起路来就不顺了,当然不高兴;那一边还要想法子补贴那枝tongkat,也是负担。

石油输出国的国库应该是丰盈的;石油输出国的人民应该是富裕的,要等到那时候,人民和政府才能一起高兴!

lkf said...

skfong,
看来是认真考虑到你们那边去养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