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尊敬文人,就从付费开始吧!

一位朋友出书了,要送我一本。我说:“我向你买吧。马来西亚人买书的人本来就不多,如果我们这些还会买书的朋友都不买,等你送,你的书要卖给谁?”

我相信要鼓励人写书出书,最好的方法就是希望写书出书的人能从写书出书中赚到钱。如果写书出书是赔钱的事,有多少人会做?

我一个书法家朋友有一次说,如果我们有朋友是做裁缝的,我们不会叫他/她做一件衣服送给我们。但是偏偏有人会要求书法家免费写一幅字送给他们。一些人真的是认为文化是‘无价’的吧?

一些很有钱的团体办讲座,竟然不知道要付主讲人费用的。可能他们认为主讲人只是来动动嘴巴,因此为什么要付费呢?

如果你的朋友是开美发院的,你不会去那边做头发而不付钱吧?可是为什么我们却认为文化界的朋友应该免费服务?

尊敬文人,就从付费开始吧!

3 comments:

moot said...

华人团体,最喜欢干这些狗屁的勾当。

cheehan85 said...

你说的很对。
我总觉得我亏欠文人和艺人太多了。
是真材实料的,我一定用金钱来支持!

Eggs Planning said...

没错,你这篇说进我心里头了。我们的漫画单行本出版时,有些朋友样衰衰的说:zomok可以叫他们买,应该送的嘛(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天啊!我朋友这么多,每个送我不就破产。

chi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