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共悟人间

刘再复·刘剑梅合著的《共悟人间·父女两地书》是非常好的一本书。他们的文字优美,所以读的很舒服。他们见解精辟,因此读了必有一些领悟。

他们讨论人生。他们讨论文学。他告诉她要多读书,也要‘阅世’。

他们是父女。他们是师生。他们是朋友。

他们讨论世故。刘再复说经验和知识能让人很有智慧,也能让人非常世故。因此他说要回归童心。

我最喜欢的一段是刘再复谈受难情意结。他说:“受难之后,容易扮演两种角色,一是英雄的角色,一是受难者的角色。英雄要求人们崇拜,受难者要求人们酬谢,这都不是高境界。甘地等人值得尊敬,是他们在受难之后拒绝充当这两种角色,而想到自己的受难只是无数受难者中平常的一个,最重要的是还有无数受难者还在苦难之中。”

6 comments:

yeelee said...

感谢摘录

lkf said...

yeelee,
这也是在大众大销售时买的。
我很早就知道有这本书,但是一直都没有买到。没想到在大销售时买的。真的是‘大件夹好吃’。

yeelee said...

书就像人
也要在对的时候
遇见对的人

lkf said...

很有悟性的话。
以后你可以和你女儿一起写书。

yeelee said...

谢谢,我会努力的。:)
祝新年快乐,减重成功!哈哈哈哈哈哈

lkf said...

减肥最大的挑战是美食。
明天、后天及大后天都有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