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民间故事

我小时候开始阅读的时候就很喜欢看民间故事之类的书。小时候当然是因为被故事的情节吸引,但是现在觉得民间故事其实也是民间的声音。民间故事让民间的声音留传下来。

就以大家都熟悉的《孟姜女》来说。官方版皇帝建万里长城的原因是要把北部的匈奴族拦在关外,好让汉人能在关内安全快乐的生活。民间故事的《孟姜女》却让我们看到,皇帝建万里长城让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今天有能力书写记录的人更多了,再加上摄影器材的普及化及数码化,很多人都能写和官方版不同的故事。图文并茂,而且很快的传播出去。

就拿霹雳州州议会在大树下召开的故事做例子吧。官方版的故事是说,民联在大树下召开州议会是奇耻大辱,让国人蒙羞。但是民间版的故事却认为,国阵用尽一切卑鄙肮脏的手段阻止州议会开会,才是奇耻大辱让国人蒙羞。

你说那一个版本的故事比较多人相信?

7 comments:

· 康華 · said...

所以历史有很多版本,有正史、秘史、野史、外史等等等等,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版本?也没有人知道。

lkf said...

角度不同,关心的层面不同,论述就不同。

薰衣草夫人 said...

去咖啡店坐坐,必能听见人民的声音.

杉叶片片 said...

我相信,民主一定会有出头天。
那是阻止什么非法集会都阻止不了的。

lkf said...

2000多年前,人们就懂得利用民间故事传达和皇帝不同的看法。何况是现代?国阵还是相信可以通过他们控制的媒体操纵民意。唉·······

啊利 said...

所以說當官的,請不要整天坐在office吹冷氣,或者只跟大人物去飯局。聼聼pasar裏小販們的聲音,村子裏村民的聲音,咖啡座裏市民的聲音。不要再掩耳盜鈴了,這招來到這個年代不work的。

windcool said...

自古以来,贪官与民间对立的故事比比皆是,而正义的英雄都是站在民间一方的。在我们的小脑袋里,贪官肯定是坏人。

没有一个故事是赞扬坏人的,所以民间版的故事较多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