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09

Running,一部缅甸难民的记录片


今天下午出席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纪录片《running》的首映礼。出席者大约300人,挤满了不大的讲堂。除了本地人,也有不少外国人出席。联合国难民署专员也到场。

《running》由马来西亚人权组织Suaram出品,独立电影人Mien Lor导演。这部短片记录了缅甸难民在马来西亚的遭遇。

在马来西亚,估计至少有10万名难民,但是有在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的难民大约只有47,000人。这些难民90%是缅甸人。马来西亚并没有签署1951年联合国有关难民的公约,所以难民在这里并不能得到任何保护。马来西亚政府也不承认他们是难民。马来西亚政府是把他们当着非法入境者。因此他们时常受到执法当局及RELA的围捕。为了避免被捕,他们以各种方式,包括性,来贿赂警察、移民厅官员及RELA。

因为难民身份不被承认,他们在这里没有工作权,居住权等。他们的孩子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有一位女难民,工作了一个月,向老板要求薪资时,老板说没有报警捉她就很好了,还想要薪水?在这片国土,因为没有身份,他们连人的尊严也没有。

当然这里也有好人,如有两位老师,义务为难民的孩子补习。也有一些非政府组织为他们送上关怀。Suaram也把他们的遭遇拍成纪录片。其实你也可以帮助这些难民,如买这部纪录片《running》的DVD,让更多人知道这些难民的不幸。Suaram的电话是03-77843526。网址www.suaram.net.

在放映电影后,导演和观众交流时说了一句话,希望这些难民能stop running, start living。我想如果我们能伸出援手,他们是可能stop running, start living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