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空城计


就算是没有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听过诸葛亮的空城计。我小学的时候老师便是以空城计为例子,说诸葛亮非常聪明。我第一次看《三国演义》看到空城计的时候,非常钦佩诸葛亮的机智过人。觉得司马懿是个大笨蛋,竟然这样就被诸葛亮骗了。

现在却觉得司马懿可能是将计就计,故意被诸葛亮骗。就算是一个普通的将军,看到诸葛亮大开城门,也会派一支数百人的先头部队进城一探虚实,城府极深的司马懿竟然那么容易就上当了?因此现在有很多人觉得司马懿是故意上当的。当时,原本是三国之一的东吴已经被消灭了。蜀汉因为有诸葛亮,还可以和曹魏对抗。如果诸葛亮死了,蜀汉也就完了。鸟尽弓藏,曹魏就不再需要司马懿了。司马懿的城府极深,野心极大,所以从曹操开始曹魏一直对他不是很信任,只是当时也没有人可以和诸葛亮在战场一决高低,所以只好重用司马懿。诸葛亮竟然成了司马懿的命运共同体,诸葛亮在司马懿在,诸葛亮亡司马懿也完了。后来司马懿掌握曹魏的军权,成为曹魏的‘实权领袖’。司马懿死了,由他的儿子司马昭接任‘实权领袖’。过后再由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成为一统天下的晋朝的开国皇帝。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年少时看《三国演义》最不爽的是最后一统天下的竟然是最后才出场的司马昭之子司马炎。

马来西亚的政坛,最后一统天下的会是谁?

16 comments:

yoyo said...

沒到最後一分鐘
都不知道鹿死誰手…

中國連續劇《三国演义》很好看!
不知您有看嗎?還是...您只看書?

Anonymous said...

以此文的推算,马来西亚的政坛,最后一统天下的应该是人民公正阵线主席哈纳菲。

杨 霓 said...

哎呀!yoyo,都叫你每天看LKF的文咯,他有看过中國連續劇《三国演义》!而且有推荐网友看,好看!

koon said...

lkf,
我没有头绪。我想听你的答案。

lkf said...

从民主政治的原则来说,我不希望有人一统天下。但是未来的政治发展没有人可以意料。
yoyo,
央视的《三国演义》很好看。我觉得中国电视台拍的历史剧很认真,我都喜欢看。《走向共和》,《雍正皇朝》,《康熙大帝》等都很好看。最近才看了《越王勾践》。

lkf said...

yoyo,
我们是朋友,用‘你’就好了,不要用‘您’。

Chen Jie@陈杰 said...

那谁是安华的政治共同体?

lkf said...

这倒要听听你的高见。

yoyo said...

我们是朋友? yeah! *\^o^/* 好耶!!
本想今晚去看看你, 但...
T_T(流淚中)
我老姐叫我照顧她孩子...不給我去!!!
哇!!!>"<

dolphine said...

我老爸说有可能是希山。

lkf said...

yoyo,
我们当然是朋友。昨晚见到你姐姐和姐夫,知道你帮他们看孩子。他们果然是很开朗及热情的人。

dolphine,
我想暂时没有人能一统天下。不管安华还是纳吉还是希山当首相,他们不可能像以前的首相那样高度集权。我相信这才是民主政治。我希望能有两股力量互相竞争,互相监督。

koon said...

lkf,
这就对了,check and balance。所以,我不急于看到安华当首相,甚至又让一个政党独揽大权。

lkf said...

koon,
如果你读我在308大选后写的文字,你应该知道我反对跳槽换政府。

koon said...

lkf,
嗯,知道。所以我认同你说的,也希望看到如你讲的:‘能有两股力量互相竞争,互相监督。’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嗯,我认为未来掌权的应该是社会主义党。这只是个人预测。

但是在这到来之前,人民公正党会为其开路,扫荡一切阻碍社会前进的障碍。所有前进皆因为变化。

如果按照三国等历史故事。历史的轨道有痕迹可寻。

lkf said...

robert,
我不是社会主义信仰者,我是自由主义者。但是倒是很想听听你为什么会认为以后社会主义将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