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卖翻版DVD的中国女人及在这里见到的一些中国人

在我偶尔去的美食中心,有一个卖翻版DVD的中国女人。我有时也会向她买一些翻版DVD,主要是买《百家论坛》和一些历史电视剧。最近一次去的时候,因为过了午餐的高峰时间,人不多,便和她闲聊了几句,对她有了一些了解。她来自南方的农村,文化(教育)程度不高。(不明白为什么中国把教育程度等同文化程度?)农村的人早婚,年纪不大的她已经有了一个15岁的女儿。她没有到过北京,对她来说北京和外国一样遥远。农村的生活很苦,赚不到钱。于是在‘老板’的安排下来到马来西亚卖翻版DVD。最大的愿望是把她的女儿送出国,最好是欧美国家。问她什么时候回去,她说赚够钱就回去。

也曾在美食中心遇过中国乞丐讨钱,也有中国人扮佛教出家人讨钱。听说在一些美食中心,有中国女人从事特殊行业。我说听说是因为我没有亲眼看到。他们也是龙的传人,他们也是炎黄子孙,但是有多少人关心这些在异乡的弱势中国人呢?这些人会因为北京奥运,会因为中国崛起而觉得骄傲吗?对他们来说北京奥运的意义是什么?

奥运是中国的coming out party,我希望中国政府在向世界展示国力的同时,也能够关注其国内的弱势群体。只有国内的弱势群体获得了实质的帮助,一个和平大国才能真正崛起。

在奥运热潮的时候,也请你读一读余杰的《我可以不喜欢奥运吗?》

5 comments:

yeelee said...

lkf,我们单纯的希望看见的都是美好的,可是现实世界里大多就是见高攀,见低踩。有些时候,走得太快太前了,总有一些被牺牲被忽略的,但是究竟又有多少人在意?
我没有看奥运开幕,在戏院看正邪不分的黑夜骑士。

lkf said...

一定会有人关心的。不需要太过悲观。

koon said...

就算是先进国,也还会有social exclusion 的问题存在。而我相信这个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被正视的。

lkf said...

koon,
同意你说的,问题是这个问题有没有被正视。我希望中共政府会开始正视这个问题。

Anonymous said...

对这些中国人来说,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梦想也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