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同一个马来西亚,同一个梦想

今年的八月很精彩,今年的八月很暗淡。

今年八月精彩因为有北京奥运,还有秋天第一战的峇东埔补选。今年八月暗淡因为就要国庆日了,但是好像大家都忘记了这个日子。往年这个时候,路上很多车子都挂国旗了。商场也没有看到国庆促销活动。媒体也没有努力打造爱国、和谐、友善等的快乐氛围。也没有高官出来告诉我们要感恩,要爱国。我甚至不知道今年的国庆主题是什么?为什么今年的国庆特别冷?

去年50周年国庆,被认为是第12届大选前的最后一个国庆,政府努力打造‘感觉良好’(feel good)氛围。难道经过308的政治海啸,政府没有心情庆祝国庆日了吗?

国家51岁了(我知道东马的朋友会说45岁),马来西亚的公民是否可以很自豪地说:“同一个马来西亚,同一个梦想”?我们真的活在同一个马来西亚吗?Yasmin Ahmad的国庆日的广告片,拍的很温馨,主角永远都是小孩。可能她自己也知道大人的世界不是这样的吧?

国家51/45岁了,人民之间竟然还有那么多的事情是敏感课题,不能谈。敏感课题不去谈不去对话,人民和国家如何进步呢?其实我对人民,特别是新生代是有信心的。我知道很多人其实已经跨出了种族和宗教的篱笆。如最近被逼半途停止的《改信回教》论坛,forum terminator祖基菲里诺丁,并没有人把他当英雄。这个想做英雄的forum terminator,已经像懦夫一样躲了起来。赛胡仙阿里博士即时的以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的身份谴责祖基菲里诺丁。回教法律教授美仑西拉及多位马来/回教活跃分子也仗义执言,谴责祖基菲里诺丁。这些都让我乐观的相信,那些想以极端种族主义/宗教主义上位的人已经不是那么容易得逞了。

种族主义是马来西亚的大毒瘤。我相信这个大毒瘤迟早消失。1987年巫统党争失败后,东姑拉沙里成立了46精神党(Parti Semangat 46)。1990年大选失败后,东姑拉沙里把党改名为Parti Melayu Semangat 46,和巫统比谁更马来人。安华成立的公正党,一开始便走多元种族路线。虽然在1999年大选成绩不理想,2004年的大选更几乎全军覆没,但仍然走多元开放路线。308大选是我国一项重要的里程碑。我们不可能在真空中谈政治,由公正党的马来领袖说我们不需要新经济政策,和由行动党的华人领袖说我们不需要新经济政策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今年的国庆日,是308政治海啸后的第一个国庆日。我希望一步一脚印,马来西亚不走回头路。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同一个马来西亚,同一个梦想。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虽然路会很艰辛,但我相信马来西亚一定能!

yeelee said...

lkf,因为有了孩子,我更加希望马来西亚的明天会更好。你看美国黑人争取平权,也是经过了几个世纪,纵然现在还有肤色歧视,可是黑人可以或者可能当总统了。
数百年前,黑人在美国是烂泥,餐馆挂着黑人不可进入,黑人没有投票权,黑人不得和白人共用厕所。
我在听到种族主义的论调时,常常以此例子鼓舞自己。没有无法实现的梦想,只有无法实践的空想。

koon said...

你们都很乐观。
有了孩子,我更迫切希望看到:同一个马来西亚,同一个梦想。
但我不敢抱太大的希望,我选择静观以待。

安哥爵 said...

天亮之前,最为黑暗.今年我们看到很多之前看不到的层面,很多东西浮上台面被曝晒或被收存;或就此被蒸化,何赏不是好事?
我也在纳闷为什么没国庆日之讯息?

lkf said...

我相信多元开放的路绝对走的下去。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不可能把门关起来。
没有无法实现的梦想。天亮之前,最为黑暗。让我们一起等待曙光。希望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一步一脚印,对,很重要。老兄,巴东埔形式不乐观,你要下去帮忙吗?打赢种族主义第一步,必须要助安华多数票重返国会。以行动实现梦想吧!据说还不够助选团。大家请花些时间帮忙吧!安华已经承诺以后不会再有政治压迫。

如果不是安华,我们还有其他能够选择的人马吗?未来不容易走,但是我们必须一试。

我改变想法了,会于下星期出马。

lkf said...

我会去,但很难具体的帮些什么。
要有危机意识,之前盲目乐观并不好。要小心向你示弱的敌人。
我相信会有足够的人手,只是协调的问题。

Lum CS said...

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希望 Merdeka reflections
“问题就出在执政党的政策!执政党的政策把人民区分为土著和非土著,炮制为有特权和没有特权者,把人民分成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而不是马来西亚人。”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1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F5fC2fgBY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2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9sBNjS5f0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3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lIFl-jeJd0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4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jE-Izn3zk
你怎么说 国庆日反思:对话如何促进种族间的团结 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9kXuX1Ka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