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支持反跳槽法

风水轮流转,以前只有反对党的议员会跳槽到执政党,现在执政党也会担心自己的议员跳槽到反对党。

政治青蛙不能当英雄,因此我绝对支持反跳槽法。其实,在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并不需要反跳槽法,因为这些政治青蛙肯定会受到选民的唾弃,收容这些青蛙的政党也会受到选民的唾弃。因此就算有人敢跳,也没有党敢收。但是马来西亚是一个半缸子民主国家,所以一定要有反跳槽法。

以前国阵不断强调需要强大的政府,这样政府才能随时为了人民的利益修改过时的法律或设定新的法律。反对党也说他们不会为了反对而反对,如果政府提出的法案是符合人民的利益,他们肯定会支持。

现在的国阵政府,没有三分之二多议席,所以需要反对党的支持才能通过法案。我希望反对党一定要支持反跳槽法。我觉得通过反跳槽法,对反对党的好处多过执政党,原因有三:

1 执政党的资源永远多过反对党,所以跳槽者还是会以反对党议员居多。

2 反对党可以乘机证明他们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他们也会支持对人民有利的法案。

3 也可以证明,政府不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一样可以在国会通过对人民有利的法案。不能通过的是只对执政党有利但是对人民无利的法案。

6 comments:

MedicBoyz said...

但是,以法留人却留不住心,那个人还留着做什么呢?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问题就在我们的选举制度。我们的选举制度是相当落后的。这种选举制度被称为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

索性就把选区制改为比率制吧!如果没听错,我听过进发说德国的选举制度是最好的,连人权指数98/100分的纽西兰也向他们学习。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写错字,是比例制。

lkf said...

medicboyz:
所以我才说真正民主的国家不需要反跳槽法。跳槽者的心是什么心?是为自己利益的心。反跳槽法的目的是不能让这些议员以议员的身份,以跳槽的手段来换取自己的利益。
我同意这是治标不治本,但是总好过不治标又不治本。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你说得也对。接下来的工作还是要继续提倡修改选举制度了。

lkf said...

robert:
以后我们的人文课会开‘民主与选举’,由黄进发主讲。有兴趣来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