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一个马来西亚的种族归属

我有一个朋友,父亲是华人母亲是马来人。他当然是回教徒,也守回教的斋戒,但是因为他小学在华小,中学在国民型中学,他的生活方式其实比较接近华人。他身份证的名字是马来名,种族一栏写的也是马来人。他也享受马来人特权,如进大学、奖学金、股票等等。

从来没有人质疑这“违反一贯跟从父亲种族归属做法”。

我大学有一位同学,沙巴人。他的父亲是华人。他身份证的名字是华人名。他会讲华语和客家话。但是他身份证的种族一栏写的是沙巴土著,因为他的母亲是沙巴土著。他说在沙巴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人,父亲是华人母亲是土著,身份证种族一栏写的是沙巴土著。他说,这是因为土著的身份可以获得一点特权。

也从来没有人质疑这“违反一贯跟从父亲种族归属做法”。

杨巧双的丈夫是印裔马来西亚人。他们生了一个女儿。在女儿的报生纸种族一栏,他们原本要写Anak Malaysia,但是不被允许。他们要写‘lain-lain’,也不被允许。根据国家登记局的规定,小孩的种族必须根据父亲或母亲。在没有办法下,他们把女儿的种族写华裔。

杨巧双在她的维特公开这件事后,众人纷纷评论国家登记局不合理的做法。连纳吉在被记者问起这件事的时候,也要说会向国家登记局了解这件事。

到此,事情其实也暂时告一个段落了。但是其蠢无比的马华政客却跳出来指责杨巧双“违反一贯跟从父亲种族归属做法”。马华有那么多其蠢无比的政客,能生存超过一甲子也算是一项奇迹。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千万不可以填上Indian,会被鄙视,尔后又害了孩子!
如果是Red-hair就不同说法啦!

maileng said...

我也有个认识的华裔脑科医生,在沙巴行医,妻子是土著。第一个孩子填华裔,第二个孩子之后都填卡达山族。由太太决定。

lkf said...

meileng,
你可以叫你那位医生朋友检查一下那些指责杨巧双的政客的脑吗?我觉得他们是脑残的。

Anonymous said...

Non of his business, since both the husband and wife has agreed to named his first baby daughter as a chinese as final choice because their intention to named as Anak Malaysia was not granted. As an outsider and MCA grassroot leader has got nothing to interfere of their home interest. Furthermore, they are taking a first step to be proud Malaysian but unfortunately 1 Malaysia did not work effectively.


A Pa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