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尊重

两个星期前上了台湾学者张茂桂主讲的《族群关系研究的理论与趋势》的两天半课程。课题本无关统独,但是就是有一位上了年纪的学员问张教授统独问题。说两岸一定要统一,还指责台湾搞独立不要做中国人等等。虽然张教授不想和他谈下去,其他学员也对这个和主题无关的问题感到很‘显’,但是那位老人家却一直要谈。

睿智的张教授回应说在台湾,朋友之间谈到统独课题,如果发现彼此的立场不一样,大家就不会再谈下去。统独问题谈了那么多年,要谈的早已谈完。既然你说服不了我,我也说服不了你,就应该互相尊重,不要再谈。

朋友之间本来就应该如此。张教授的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have also attended his half day forum on the topic of human relationship and the impact of generation gaps sometimes ago.
He is a man of humour and talk with great interests.
Indeed respect between one another must be a way of life in our living envirolment, enhancing mutual understanding and tolerance.

A Parent

cheehan85 said...

听起来好像那位老学员并不是存心要作学术讨论,而是坚持己见,难怪其他学员和张教授感到尴尬。

说真的,我发觉中国海外的华人,几乎一面倒支持两岸统一,理由主要建立在大中国情意结。

对于台湾人来说,台独/统一/国号问题,他们烦之又烦,被外人询问/质疑/挑战得没完没了。对于这样的质问,有些我的台湾朋友会变得很情绪化了。

不过,我有理由相信,支持两岸统一的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少之又少了。他们会认为,台独如果不是一个选项,维持现状是最好的办法。

还是要回到大马华人,为什么会一面倒要支持两岸统一,当自己并没有置身于台湾人的处境,自己也没有牵涉到直接和间接的利益呢?

lkf said...

我相信住民自决。台湾的问题由台湾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