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万挠高压电缆节目被抽起,新闻自由再敲警钟

根据媒体报导,原定在510日(星期一)中午时段,在第二电视《前线视窗》中播出的“万挠新村铺设高压电缆争议”的节目,临时被有关当局抽起,但是并没有提供任何理由。有关万挠高压电缆的节目原本将连续一个星期播出,不料第一天就已经触礁。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针对上述事件表示高度的关注,并表示这起事件再次敲响我国新闻自由的警钟,也印证了我国的新闻自由在萎缩中。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表示,这项临时抽起的做法一方面剥夺了阅听人知的权利,同时也再次反映政治干预新闻自由。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要求新闻部向社会大众做出交待,并且尽早恢复有关节目的播出。

实际上这已经是第二起事件。原定于四月下旬在《前线视窗》播出的巴贡水坝对当地原住民社群的影响的节目,也是临时被抽起。当时许多民间组织和专业团体担忧新闻自由受到政治的干预和钳制,曾公开要求新闻部做出解释。第一起事件尚未解决,第二起事件接着而来。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认为,这反映出新闻部及相关单位并不重视民间和专业团体的意见。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指出,我国的新闻自由在国际上的排名日益滑落,从2003年的排名71100个国家),到2009年下降到第143名(195个国家)。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趋势,如果政府不严正看待,接下来的发展不堪设想。众所周知,媒体作为第四权力,是监督国家社会发展的有效媒介。可是,一旦新闻自由被剥夺,媒体将无从有效发挥监督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