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巫統和伊黨合作就能在國會修憲通過伊刑法?

2008年大選前,曾問一位伊黨中央領袖大選會在那裡上陣?

他說還不肯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會上陣,對手一定是巫統。

1980年代,伊黨和一些華團人士成立了CCC Chinese Consultative Council。當年他們的其中一項論述就是:“伊黨多一席 巫統少一席”。

伊黨議席的主要競爭者是巫統,巫統議席的主要競爭者是伊黨,這個簡單的事實一些人好像忘了。

鄭丁賢的大作“2014年的某一天”說, 來屆大選民聯執政後,伊黨主席在國會提出修憲通過伊刑法(hudud),在巫統議員的支持下,以2/3的多數票通過。先不說兩黨是否能合作,在數學上這個說法其實是不邏輯的。

上屆大選,伊黨競選60席,來屆大選大慨也一樣是60席。伊黨的對手,幾乎都是巫統;巫統的主要對手也是伊黨。因此,伊黨多一席,巫統就少一席,反之亦然。不管誰輸誰贏,這兩黨的議席加起來都沒有過半,更不要說2/3.因此如何可能兩黨加起來以2/3的多數票修憲通過伊刑法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