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社会为何要“救”杨伟光?

1986年,師專畢業的台灣原住民曹(鄒)族人湯英伸因怒遭欺壓和歧視,情緒失控而殺害僱主一家三口。台灣這宗轟動一時的滅門血案,輿論從最初的「泯滅人性」,漸轉為反省長久以來社會在漢人沙文主義下對原住民的壓迫及排斥,形成強大的「槍下留人」呼籲。

雖然湯英伸最後難逃一死,但此事讓台灣開始正視多年來被視為當然的不平等族群關係,原住民人權運動就此展開。從一宗罪案,台灣社會能自我進行如此深刻的反思,不啻為動人。

回看因運毒而將被新加坡政府在8月處死的大馬沙巴青年楊偉光,也許有人認為他罪有應得,但是綜觀其成長背景,我們不能夠只看到他運毒這個加害者的角色,其實,他不也是社會制度的受害者?

台灣後來竭力消弭主流社會與原住民社會的不對等關係,制止另一個湯英伸出現;今天若任由楊偉光默默被處死,而不去反思我國社會制度的缺失及疏漏,一個楊偉光死了,相信往後還將有更多楊偉光出現。

--东方日报 26-07-2010.

全文请看《东方日报》专题记者房翠莹的专题报导。她也访问了我和李书桢(隆雪华堂文教委员会主席)。

社会为何要“救”杨伟光?

台滅門案死囚讓原住民得正義 激發楊偉光效應需更多衝擊

罪成只能判死刑,違憲?

教育任由輟學生自生自滅

空有政策,求助無門

No comments: